示威者播放冲突视频污蔑“港警滥用暴力”,被市民泼水驱赶

2019-07-18
来源:观察者网

  上周日,有预谋的“乱港”分子在沙田一带造成骚乱及袭警,导致13名港警受伤,一人手指被暴徒咬断。

  16日晚,却有示威者跑到香港元朗一公园播放冲突视频,宣称警方“滥用暴力”。这番颠倒黑白随即引发其他市民不满及阻止,他们批评、驱赶两名视频播放者,并愤怒地泼水过去。

  有网友为此叫好道:“你以为元朗人会像其他地区一样让你们随便乱搞?”


  视频截图

  据港媒报道,修订《逃犯条例》引发连串风波,7月16日晚上8时许,有抗议者赶到元朗凤攸街休憩公园,播放连日来警方与示威者冲突的视频,宣称警方“滥用暴力”。

  此举引发其他市民不满,他们随后围堵阻止视频播放者,双方爆发冲突。

  目击者拍摄的短片显示,当时有不少人冲出马路,一时间喊声震天,另有大批市民围观。之后,冲突双方在街头各自占据一边对峙,互相对骂,情况颇为混乱。

  期间,有白发年长者似乎想脚踢驱赶两名戴口罩的男子,人行道上也有人向他们泼水。


  视频截图

  警方于晚上9时许接到报警,并派大批警员持盾牌到场,但现场已恢复平静,部分人也逐渐散去。

  不过,为防止再发生冲突,警方继续留在现场戒备。案件暂时按照“纠纷”处理,无人被捕。

  值得注意的是,16日下午,深圳警方刚向香港警方正式移交一名港籍犯罪嫌疑人张某。该嫌犯正与7月6日在元朗发生的一宗持刀行凶案有关,此案致一名男子死亡,张某随后潜逃至深圳。


  图自@深圳公安

  同时,2015年3月,有激进团体在元朗发起所谓“反水货客”游行,期间与反对其行为的居民发生冲突。

  据新华网当时报道,“元朗各界团体领袖联席会议”举行了“保卫元朗,反对暴力”记者会,强烈反对示威者以任何理由作出暴力、指骂及挑衅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市民人身安全。

  在港媒的最新报道下,则有香港网友夸赞元朗居民这次做得好。

  “元朗居民应该拿把伞打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这帮暴徒做了什么”

  “元朗人很善良的!问路都会回答你!有时候还亲自给你带路!不过这次做得好!保护社区人人有责!都没有流血很好啊!”

  “你以为元朗人会像其他地区一样让你们随便乱搞?”

  一个月以来,不法分子不断挑衅香港法治,将秉公执法的香港警察当作发泄对象。上周末发生的上水、沙田骚乱,更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袭警事件:骚乱造成10多名警察受伤,其中一人还被咬断手指。暴徒突破人伦底线的极端行径不仅遭到港府的谴责,香港高校、市民也加入到讨伐“仇警势力”的队伍中。

  目前,香港市民已在社交网络上自发建立“全民举报暴徒热线”,协助警方办案。有人提出“有偿举报”,却被大部分香港市民拒绝,称以实际行动支持警察,“不是为了钱”。

  同时,骚乱也影响了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工作。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权益及投诉主任吴伟梁指出,立法会受冲击损毁,且短时间内无法复会,约有700多亿港元的工程项目未审批,如茶果岭隧道、横洲公屋、西九超级地库及将军澳海水化淡厂等,导致14300个职位未能如期开设。

  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理事长余莉华则表示,旅游业近月表现惨淡,内地团由年初每月7800团降到上月的5641团,日均团数由260团降到180团,个人游及商务客减4成,17日由广西副市长带队的推广团也被取消。同时,欧美及东南亚团也大减3成,不少导游“开不了工”。

  而零售业员工多采用佣金加底薪制度,业界透漏,示威区内零售商店生意下跌,部分店收入减了2至3成,员工佣金收入随之下跌。饮食业中,部分高档餐厅的营业额跌幅达4成。

  香港工联会17日也表示,接获多个行业工会反映,此事对劳动市场打击很大,其中建造、旅游、零售及饮食业首当其冲,这4个行业约有110万打工者,占全港劳动市场三分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