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打壓華為 特朗普再提加徵關稅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出法案,要求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未經國會允許,不能將華為從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中剔除;若政府豁免美國企業與華為做生意,國會也有權加以廢除。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有關議員固守冷戰零和思維,長期戴着「有色眼鏡」看待中國。

  「中方已經多次就美方無理打壓中國企業表明了嚴正立場。」耿爽強調,美國有關議員提出各種涉華消極議案,他們遏制中國發展、破壞中美關係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美方動用國家力量無端制裁、打壓中國企業,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形象,嚴重損害美國企業自身利益,更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已經並將繼續遭到世界各國的廣泛反對和抵制。

  耿爽指出,中美企業開展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特朗普總統在大阪同習近平主席會晤時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如何兌現承諾、何時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信譽和公信力,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裏。

  中方希望美方立即停止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方式對待中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的事情,而不是設置障礙。

  中方促美取消反補貼關稅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裁定,美國對中國實施的11項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要求美方糾正違規措施,否則可面臨中國制裁。

  美國自2007年起,向產自中國的太陽能板、風塔、高壓鋼瓶及鋁擠壓件等總值73億美元的中國貨徵收反補貼稅,2012年中國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之前已獲原審專家組裁定勝訴。

  中國商務部表示,今次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錯誤做法,為中美兩國企業營造公平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美國貿易代表署指裁決證明中國補貼國企扭曲經濟,但嚴厲批評裁決同時指美方,必須使用扭曲過的中國價格來衡量補貼情況,是漠視世銀的發現、以及其他客觀證據,破壞世貿規則,難以應對中國補貼對美國工人、商界構成的損害,及對全球市場造成扭曲。

  特朗普再提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在白宮表示,美國要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有必要,美國可能會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對此,耿爽回應稱,望美方能拿出決心和毅力,同中方一道達成經貿協議。

  耿爽說,美方認為目前距達成經貿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有一句話正好可以作為回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道路多漫長,只要邁開腳步堅定向前,總能到達終點的。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對經貿磋商始終抱有誠意。耿爽指出,希望美方能夠拿出決心和毅力,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

  針對美方威脅要對華加徵新的關稅,耿爽稱,這無疑是給雙方磋商設置障礙,只會使達成協議的路更為漫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