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聯席會倡兩地政策交流 鄭若驊:港可擔當爭議解決者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左四)、聯席會議召集人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蘇偉(左五)、鄭若驊(右三)、 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邱騰華(右四)和「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右五)與其他國家部委及特區政府官員出席會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及其他相關部委,昨日在北京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檢視第一次會議以來國家相關部委和特區政府展開的主要工作,溝通建立「一帶一路」相關的避免及解決爭議機制,同意開展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間就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的合作,並就近期重點工作進行了交流。

  出席會議的有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聯席會議召集人、發改委副秘書長蘇偉主持會議。其他出席的部委包括港澳辦、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司法部及最高人民法院等。

  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律政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和投資推廣署的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和貿易發展局的代表亦有出席會議。

  鄭若驊表示,香港擁有完善穩健的法律制度、國際化的仲裁和調解法例,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可以擔當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者的重要角色。律政司亦會繼續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推廣香港的爭議解決服務,協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邱騰華:續與各部委加強溝通

  邱騰華指出,特區政府將與相關部委加強政策溝通及能力建設的合作,就香港在金融、商務、涉外法律、爭議解決、城市管理、航空交通、專業服務、反貪防腐等領域的做法和經驗進行交流,並開展互動討論,支持雙方提升專業能力。有關交流每年在香港舉辦一至兩次,由部委司局級人員率團參加。

  特區政府在會上亦匯報了在過去一年,香港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涵蓋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六大重點領域的工作取得良好進展。重點工作包括設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拓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以及提升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資訊網站等。

  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

  特區政府與發改委在2017年12月簽署《安排》。《安排》為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方針和藍本,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安排》,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已在去年6月12日召開,特區政府介紹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策略方向,並獲部委支持同意加深在各相關重點領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