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候貿談消息突破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實際上是希望盡快跟中國達成一定程度的貿易協議。

  自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代表早前通電後,美方釋出善意,令市場普遍認為兩國重啟貿易談判進程將朝正面樂觀方向進發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說出有損兩國重啟貿易談判的說話,其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相關消息削弱環球主要股市的樂觀情緒,港股不能獨善其身。

  特朗普本周二於白宮主持內閣會議時再變臉,指出中美貿易談判仍有漫漫長路要走,並表示美國隨時可向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他向市場釋放出變臉的理由是:中國未履行承諾大手增購美國農產品。特朗普再上演變臉之戲,無非希望於正式重返貿易談判桌前,再度拋出施壓伎倆以便於談判桌上討價還價;另一方面,特朗普已正式開始連任總統選舉的工程,他強調中國未履行承諾大額增購美國農產品,可理解為他特地向美國農民卸責,以鞏固來自農民選票的基本票源。

  因美國農民是三年前大力支持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的主要票源之一,顧及當地農民利益實為特朗普增加連任勝算的重要布局。然而,在美國去年不懷好意單方挑起貿易戰後,中國無可避免地採取報復性關稅,在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下,美國農民受創最深,對中國大豆出口已急跌77%,致使農民收入大減,當中威斯康辛州受打擊最深,成為全美國最多農場破產個案的州份。當地繼去年700個農場倒閉後,今年再有300個農場倒閉。這種情況若果持續甚至惡化,勢將影響當地農民對特朗普的支持度,繼而不利他連任總統的選情。

  市場對特朗普變臉反應溫和

  由此推論,筆者認為特朗普是次的威脅言論,主要是因應美國最新的選情形勢。今時今日特朗普於內政外交的考量點,主要環繞有利其爭取連任總統的領域,故此,當前特朗普實際上是希望能夠盡快跟中國達成一定程度的貿易協議(最低程度能換取中國大額增購美國農產品),以利他箍票增加連任勝算。

  金融市場對這次特朗普變臉的負面反應尚算溫和,縱使股票市場情緒或多或少受影響,預計待中美正式重返貿易談判桌的時間進程明確化後,恒生指數有望向上突破28000至28700點的上落區間。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