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十大「堵城」出爐 你的城市上榜了嗎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最新的中國城市交通分析報告顯示,二季度重慶成為內地「十大堵城」之首,高峰行程延時指數為1.964,平均車速僅24.95km/h,十大「堵城」大部分位於北方,4個超大城市僅北京上榜。而南京成為「綠色出行意願指數」最高的城市。

  Q2節假日高速擁堵程度上升6.7%

  據內地媒體昨天報道,高德地圖近日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等機構共同發布了《2019年Q2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針對中國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運行3個方面,通過不同的評價指數,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掃描和診斷。

  《報告》以大數據監測的50個主要城市數據顯示,2019第二季度,重慶路網高峰行程延時指數1.964,平均車速24.95km/h,高峰擁堵延時指數本季最高;本季「十大堵城」還有哈爾濱、北京、長春、呼和浩特、大連、濟南、瀋陽、蘭州和西寧,前十城市中9個位於北方。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分析稱,北方平原更多,城市面積更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相對沒有南方城市便利,人們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要較南方同類城市低,而選擇自駕出行的比例更高。相比之下,南方很多地方山多地少,城市結構相對更為緊湊,包括地鐵在內的公共交通系統更為便利,乘坐公共交通系統出行的比例更高。最新數據顯示,在軌交里程前八名的城市中,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城市都來自南方,包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

  另外,在常發擁堵路段里程比指標評價中,貴陽最高,其常發擁堵路段佔比最高為0.7%,其次是深圳、廣州。從各城市最易常發擁堵路段的特點來看,常發擁堵多數道路大都與道路流量過大,但道路實際承載能力不足有關。

  而二季度骨幹路網偏差率最高的城市也是重慶,達8.5%,寧波和重慶的高峰平均車速接近,都在24km/h左右,但兩個城市的每日平均車速相差卻非常明顯,寧波骨幹路的平均車速每日都在24km/h左右,而重慶則是在18km/h-28km/h間波動。

  《報告》綜合分析認為,全國50個主要城市中,廣州交通健康指數最低,為51.83%,交通處於亞健康狀態,其餘交通亞健康城市包括貴陽、西寧、深圳、重慶等。

  在高速公路運行方面,二季度節假日期間全國高速擁堵程度同比上升6.7%,清明期間全國高速整體擁堵程度最高,其次是五一,而端午擁堵程度最低;由於2019年「五一」4天小長假,高速擁堵程度同比上升率最高,為13.5%,而平日擁堵呈現下降趨勢。

  超大城市搭公交平均步行950米

  此次《報告》首次發布「綠色出行意願指數」,南京指數最高,而在各類綠色出行方式中,北京「公交地鐵出行意願指數」排名第一,南寧「騎行出行意願指數」排名第一,蘭州「步行出行意願指數」排名第一。就北京而言,自行車專用道開通後,騎車時間低於駕車和公交出行。根據高德騎行導航、駕車導航和公交地鐵規劃數據顯示,自行車高速開通後從回龍觀區域騎行到上地區域早上6點至上午10點時段,平均花費時間為26.90分鐘,低於公交地鐵出行規劃的52.16分鐘和駕車出行的30.92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數據分析得出,在超大城市中,上海市出入公交系統的平均步行距離和換乘距離均為最大,深圳市最小。同時,超大城市中只有上海、北京兩個城市每次公交出行規劃的平均步行總距離超過1000米,而超大城市平均步行總距離為950米。《報告》還指出,在公交信息化程度較高的21個城市中,寧波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最高,達到85.05%;深圳在超大城市中「幸福指數」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