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敲钟开市!25家股票全部上漲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7月22日,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的上市儀式正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五樓的交易大廳舉行。上午9點半,伴隨開市鑼聲的響起,首批25只科創板股票開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創板正式開市。

  當日開盤,科創板25家股票全部實現上漲,整體表現搶眼,多家股票漲幅一度超過200%。其中,安集科技盤中股價一度突破243元,最高漲幅達520%,創出科創板企業之最。

  上海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在上市儀式現場表示,今天科創板開市是資本市場發展的里程碑事件,是科技創新領域歷史性突破,金融改革開放新路徑,資本市場新征程,科技創新創業新氣象。

  “我們相信依托科創板,更多科創板將在這片沃土上茁壯成長,為我國建設科技強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5家公司悉數上漲 4只股票漲幅超過200%

  首批25家公司受到資金熱烈追捧,開盤悉數上漲,其中,安集科技大漲282%領跑,4只股票漲幅超過200%,14只股票漲幅超過100%

  现场非常火热, 嘉宾组团和铜锣合影。  

  值得注意的是,开市铜锣有牛和科创板以及日期。其中牛的下面有“科创板”3个大字和日期。   

  首批25科創板上市公司簽署上市協議 方星海應勇見證  

  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分別來自九個省市,相關上市公司代表正上臺與上交所簽署中國結算簽署上市協議和登記協議。證監會方星海副主席,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及其他九省市代表共同見證了協議簽署。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望上交所落實好證券發行注冊制度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致辭時表示,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創板的定位,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注冊制度,著力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希望科創板公司以上市交易為契機,完善公司治理真實、準確、完整披露信息,嚴守四條底線,以扎實的業績和成長回報股東、回饋社會。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熟悉掌握科創板各項制度規則,強化風險意識,正確認識,理性參與科創板的投資交易。

       19只股票涨幅超1倍

       7月22日上午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25只科创板股票开盘全部大幅上涨,其中19只股票涨幅超1倍。涨幅最高的是安集科技,涨幅287.85%;涨幅最低的新光光电,涨幅也达57.52%。 ​​​​

  上交所:杭可科技等8只股票盤中臨時停牌

  7月22日,上交所公告稱,科創板上市公司杭可科技、瀚川智能、虹軟科技、睿創微納、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天準科技、中微公司臨時停牌。

  注:僅N杭可較開盤價上漲30%,其余7只觸發均為較開盤價跌30%。

  8只臨時停牌,其中7只因跌幅達到30%觸發臨停,只有杭可科技是漲幅達30%臨停 。

科创板开市集合竞价一览

  廣東第一股—深圳光峰科技率先登陸

  7月22日上午8點50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現場,首批25家企業蓄勢待發。此次上板的首批企業中,廣東有三家企業上板,深圳光峰科技作為廣東科創板第一股,將在這里開始新的征程。

  深圳光峰科技創始人李屹表示,深圳光峰今日將開啟新的篇章,一切從新開始,一切從此不同,光峰科技將秉持深圳科技創新的特質,一如既往,在激光顯示技術領域不斷更新突破,持續全球領跑。

  8公司開盤五分鐘觸發臨停

  當日開盤,25家股票全線大漲,多家股票漲幅一度超過200%。即便是漲幅最窄的N新光,也創出了逾150%的漲幅,遠超此前機構預測的數據。

  根據規則,科創板新股上市后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從第6個交易日開始,設定20%的常規漲跌幅限制。

  但同時設置臨時停牌機制,當出現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時,以及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60%時,上交所將對股票實施臨時停牌。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停牌時間跨越14時57分的,應于14時57分復牌。

  值得注意的是,22日早間開盤不到五分鐘,就有企業觸及了臨時停牌制度,上交所對科創板上市公司杭可科技、瀚川智能、虹軟科技、睿創微納、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天準科技、中微公司臨時停牌。

  8家臨時停牌公司中,有7家因跌幅達到30%觸發臨停,只有杭可科技是漲幅達30%臨停。

  從股價表現上看,安集科技頗為強勁,盤中股價一度突破243元,最高漲幅達520%,創出科創板企業之最。

  科創板交易機制四大變化需關注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在19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經驗基礎上,科創板引入了一系列不同于主板的創新交易機制,投資者需重點關注四方面的變化。

  ——放開/放寬漲跌幅限制。與主板不同,科創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漲跌幅由主板的10%放寬至20%。放寬漲跌幅限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市場充分博弈,盡快形成均衡價格,提高定價效率。科創板新股上市初期,股票日內波動可能會較主板顯著加大,建議個人投資者審慎參與,切忌盲目跟風;

  ——引入“價格申報范圍限制”,即在連續競價階段,限價申報的買入申報價格不得高于買入基準價格的102%,賣出申報價格不得低于賣出基準價格的98%。需要注意的是,因價格變動較快以及行情延遲等原因,部分投資者填報的訂單價格可能會因超出上述價格申報范圍而出現廢單。對于希望盡快成交的投資者,建議使用本方最優或者對手方最優市價訂單;

  ——優化盤中臨時停牌機制。結合科創板企業特點,上交所對A股現有臨時停牌機制進行了優化。一是將臨時停牌的觸發閾值從10%和20%分別提高至30%和60%,以避免上市首日頻繁觸發停牌。二是將兩次停牌的持續時間均縮短至10分鐘。盤中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可以繼續申報或撤單,但是不會實時揭示行情。停牌結束后,交易所會對現有訂單集中撮合;

  ——市價訂單設置保護限價。投資者下市價訂單時必須同步輸入保護限價,否則該筆訂單無效。對市價訂單設置限價保護,可在市場流動性差的情況下防范因市價訂單帶來的價格大幅波動,并為投資者控制下單成本提供保護工具。同時,有助于券商在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情形下,對市價訂單作資金前端控制。

  此外,科創板還引入了盤后固定價格交易,新增了兩類市價訂單類型,優化了融券機制,提高了最小報單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企業往往具有業績不確定性大、估值難度高等特點,新股上市初期二級市場價格波動可能較大。從境外市場來看,新股上市初期也存在較大波動。如2019年上半年納斯達克新股上市前20日的日漲幅最大達到316.5%,日跌幅最大為52%;香港主板新股上市前20日,日漲幅最大為218.6%,日跌幅最大48%。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提醒,科創企業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時也應脫離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多角度驗證,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上交所同時呼吁市場機構摒棄“割韭菜”的交易方式,基于企業基本面進行判斷,理性投資,科學決策。期待各方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愛護科創板,落實國家戰略、維護改革成果。

  科創板大事記:

  2018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實施方案》。

  2019年1月30日,證監會、上交所就實施科創板公開征求意見。

  2019年2月20日至21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調研督導上海證券交易所相關改革準備工作。

  2019年3月1日,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及持續監管辦法審議通過。

  2019年3月4日,《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發布,科創板配套規則進一步明晰。

  2019年3月15日,上交所正式發布科創板保薦業務指南。

  2019年3月18日,科創板發審系統上線。

  2019年4月,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成立大會在上交所交易大廳舉行。

  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證監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

  2019年6月15日,券商完成科創板技術通關測試。

  2019年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為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

  2019年6月27日,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申購。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