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街」警事滄桑 (二之一)——從長洲建立墟市200年說起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位於海旁的原長洲海關關廠,後改為第一代的長洲警署。林建強提供圖片

  說起香港的離島長洲,我們的第一反應是長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搶包山」和「飄色巡遊」的傳統民間習俗。原來,每逢周末假日遊人如鯽的長洲,在今年2019年正值建墟市的二百周年。根據1819年即清嘉慶二十四年編成的《新安縣志》,列載長洲墟與元朗墟、大埔墟、石湖墟同為當時即香港開埠之前的四大墟市。老一輩長洲居民口中的「長洲街」是比較特別的墟市,是一個小島漁鹽社區。而外島長洲的警政治安,亦有滄桑的變遷。

  明朝萬曆年間即16世紀出版的《粵大記·廣東沿海圖》上,載有長洲的地點。

  海盜張保仔長洲窩贓藏寶

  舊稱為「長洲二島」的長洲,最早由明朝的文獻《粵大記》所記載。而長洲島的開發,應是始於清朝乾隆年間,最先由現今仍在長洲的黃氏族人的祖輩向官府租墾,陸續吸引一些漁民和商人居留謀生,並逐漸形成以漁鹽業為主的小墟市。早期對長洲治安影響最大的因素,是活躍於華南一帶的海盜幫派,其中於1800年至1810年的張保仔為最大勢力,長洲現時的「張保仔洞」,一直傳說為張保仔以前用作窩藏賊贓的「藏寶洞」,清廷後來招安張保仔,遂將此幫海盜瓦解。於1810年平定張保仔海盜幫之後,清廷在珠江口加強防範海盜,其中在懸於外海的長洲島委派衙司駐守,受九龍城大鵬司軍事節制。

  清廷再於1841年加強香港一帶的海防,這是因為當時英國商人活動和氾濫的鴉片走私,因而於長洲加設「長洲汛」作駐軍,布置一名把總及額外外委一員率同45名防兵駐守。而於中英鴉片戰爭之後的1863年,長洲尚未落入英國人的治下,當時的長洲鄉紳因應長洲一帶海域時有發生劫掠事件,特向清廷稟請並且獲準建立以居民組成的「外長洲鎮安社防禦公局」,鄉紳隨後進行募捐建局及招募勇壯團練,以民間輔助力量鎮保長洲的水陸治安。

  1863年長洲鄉紳籌建「外長洲鎮安社防禦公局」的石碑,現置放於長洲寶安會所。

  長洲海關關廠改建警署

  於清同治年間的1870年,清廷有鑑於英國割佔港島和九龍半島的形勢之下,清廷粵海關因應徵收對往來載貨船艇稅釐、邊境巡邏,以及防止鴉片走私等事務,特於長洲島設立分關關廠,連同汲水門、九龍城、佛頭洲的分關,成為當時尚由清廷管治的香港境內所設立的四個海關設置,直至1899年英國接管新界,這四個清廷的海關隨即關閉。當1899年港英政府執行英國強迫清廷於1898年簽訂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接管連同長洲在內的新界地區和海島。當時,港英政府警察當局於長洲島僅派駐微薄的警力,並將位於海旁的原粵海關屬下長洲分關關廠接收,改為第一代的長洲警署,正式以警察負起島上的治安責任。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