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創雙贏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說到華為的狼文化,事實上,科技行業競爭激烈,了解市場,順勢而為絕對重要。

  過去有一家由中國人創立的科技公司,叫王安電腦,曾經是世界最大桌上電腦企業之一,與IBM齊名,因為策略失誤於1992年破產,1999年因被併購而消失。

  王安電腦被稱為王安實驗室(WangLaboratories),由王安博士憑一己之力成立。王安於1920年2月7日生於上海,16歲時考入上海交通大學,1945年被派往美國深造,同年入讀哈佛大學,1948年獲得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學位。他畢生在磁芯記憶體領域的發明專利共有34項之多。數據顯示,王安屢次名列世界前十名首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王安電腦其中一個最著名的項目,是於1975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具有編輯、檢索等功能的文字處理系統。這種文字處理計算機能在螢幕上直接顯示文字,並可用鍵盤快速修改文稿,又能像普通打字機和印刷機那樣印製文件,大大地增加辦公室文書的工作績效,同時改變近半世紀以來工廠機械日新月異、但辦公室人員一直用着廉價打字機作為唯一設備的情況。時至今日,文書處理依然是電腦的重要功能。

  當年,為了應對危機,IBM開始個人電腦的研發,並公開設計規格,鼓勵同業仿造相容機,以快速彌補規模上的差距。IBM雖然面對同業競爭,但同時快速形成一支聯盟軍。王安此時犯下致命戰略失誤,堅持自己的傳統路線,不公開授權自己的電腦設計以形成產業聯盟,最後形成一家公司對抗一個聯盟的慘淡結局,而個人電腦陣營透過公開規格,吸引全球廠商加入製作,間接利用全球人才的智慧,不斷增強個人電腦的功能,形成對王安的壓倒性人才能量。由於規格不相容,使用者漸漸發現很多優秀新軟體和新硬體在王安電腦上不能應用,最後越來越少人願意購買。

  回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說話「美國企業和華為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合作才能雙贏」、「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說話,實在很有智慧。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