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骚乱案44被告毋須答辯准保釋 押9月25日再訊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上周日港岛西区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有49人被捕。警方昨日落案控告45人,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一名33歲男子被加控一項襲警罪,另一人則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全部人今早在東區法院提堂。裁判官将被告分为四批处理,目前已处理涉及27人的三批案件,将案押後至9月25日再提讯,以便警方进一步调查。

  8女16男被控暴動及襲警兩罪

  被告包括28男、16女,其中8女16男共24名被告被控暴動及襲警兩罪,控罪指他们上周日分别在德辅道西近西边街一带、德辅道西近皇后街一带、上环干诺道中及文华里交界附近,连同其他人参与暴动。当中一名33歲男子同时被控,当日在宜必思香港中上环酒店外,袭击执行职务的总督察邓智兆。另一名24岁男子被控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控罪指他在信德中心地下的公众地方,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而携有属攻击性武器的伸缩警棍。

  部分被告的代表律师,以被告年纪较大、早前已购买机票到日本听音乐会,或需要到深圳做兼职等,要求获豁免部分保释条件,被裁判官拒绝。其中一名22岁女被告的代表律师指,被告在保良局儿童之家任职,需要在夜更照顾小朋友,裁判官最终批准她只需在工作时间以外守宵禁令。大部分被告是学生,亦有人报称是理发师、售货员、技术员、文员、教师、厨师或飞机师等。

  資料圖片

  2女1男涉暴動獲准保釋候訊

  其中涉及2女1男的暴動案,被告依次為38歲湯偉雄、41歲杜依蘭及16歲李宛叡,控罪指3人於本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與其他人一同參與暴動。

  辯方指,杜依蘭及湯偉雄兩人為情侶,並即將結婚,兩人亦同在中環經營健身室,住址亦非常近健身室。兩人為土生土長香港人,昨日由警署保釋但今仍依時到庭,表明願意接受任何審訊;而控罪指兩人出現在上述地址,無做過任何動作,表示當日兩人只是扶李宛叡時被捕。兩人獲准以1000元保釋外出,不可離開香港,須守宵禁令,每個星期日到中區警署報到。

  而李宛叡同准以1000元外出候訊,不可離開香港,同須遵守宵禁令,逢星期一到屯門警署報到。

  涉藏伸縮棍 中大學生獲准保釋

  被告陸續到庭應訊。圖:星島

  另外,一名24歲中大學生的陳子謀被控一項藏有攻擊性武器,他在庭上需要普通話翻譯。控罪指他於本年7月28日在中區干諾道中信德中心地下管有一支伸縮棍。

  控方申請毋須答辯,將案押後至9月25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控方不反對其繼續保釋外出。

  陳子謀获准以現金1000元擔保金保釋外出,不可離開香港,須住在報稱地址,須遵守宵禁令,晚上12時至早上6時不可外出,逢星期三到西區警署報到。

  而中大學生崔耀明約於12時到庭,他同意以1000現保釋金外出候訊,並願意遵守其他同類如宵禁令、不可離港等保釋條件。若8月到中大宿舍居住會通知警方。

  示威者東區法院外追打警車 警員攝錄車窗外情況 

   一輛警車駛經東區裁判法院,被大樓外聚集不滿7月28日中上環暴動案檢控的示威者指罵及擊打擋風玻璃。  

  東區法院外示威者追打警車。影片截圖

  在提堂聆訊結束後,一輛警車駛到法院大樓外,大雨下有示威者上前包圍警車,有人用兩傘擊打警車擋風玻璃,警車逐步倒車後退。示威者繼續追上,利用樹枝等擊打警車車頭,並拆走車上的防護圍網。

  東區法院外示威者追打警車。影片截圖

  期間有市民嘗試勸阻示威者,警員則在車內拍攝車窗外情況並通報上級,最後警車調頭駛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