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率接近舒適水平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報

  7月3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41,上調21點;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走弱,離岸貶值失守6.89關口。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和離岸、在岸人民幣重新考驗6.90關口,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元表現出讓人意外的強勢。本來市場預期美聯儲一旦降息,會減緩美元的強勢,甚至會讓強美元成為歷史,但是近期美元的走勢卻不按常理出牌。

  美聯儲降息幾乎板上釘釘,按理說美元匯價應該有所走軟,但是美元反而回到兩個多月的高點,這也讓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86一線重新回到6.89附近,如果目前態勢不出現大的改變,人民幣勢必會重新考驗6.90關。

  中國應該不會跟進降息

  今年以來,降息潮席捲全球,至今已經有20多個國家央行宣布降息,印度央行更連續3次降息。

  全球降息潮,中國會不會跟進降息格外引人關注。作為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定調會議,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表示,要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總體上看,隨着美聯儲降息,尤其是權衡二季度GDP和通脹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內地有一定降息壓力。但是,人行行長易綱近期已經表示,中國現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降息主要是應對通縮危險,但現在中國物價走勢溫和,現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可以說接近黃金水平,即舒適水平。

  中國大概率不會跟進美聯儲降息,這將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人民幣跌破6.90關的可能性依然不大,6.90關依然會是多頭堅守的防線。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