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細胞治療」血癌新療法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將開展利用「CAR-T 細胞」技術的細胞治療臨床研究。

  【香港商報网訊】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香港中文大學8月1日宣布,將開展最新「細胞治療」臨床研究,首階段引入CAR-T治療血癌新方法。據介紹,此療法是透過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有機會達至長期治癒成效。

  在香港接受一般血癌治療,治癒率只有三至八成,並會傷害正常細胞和帶來副作用、抗藥性,抗癌治療在一段時間後便失效,甚至到「無藥可救」地步。

  首階段引入CAR-T治療方法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吳香玲介紹,CAR-T細胞治療是首先從患者血液中提取抵抗外來病原攻擊的T細胞,注入特定基因形成CAR-T細胞再注入患者體內,從而識別出原本T細胞無法識別的癌細胞,將其殺死。她形容這是「標靶療法」。

  據介紹,傳統血癌療法只能作緩解,當中有一成至一成五患者癌症復發。而CAR-T細胞治療能針對性殺死癌細胞,甚至可治療生存率低於一成的患者,有機會達至治癒。有外國病例顯示,患者在血癌復發後使用CAR-T細胞治療獲得治癒,至今為止7年都沒有復發。

  研究顯示,CAR-T細胞治療會造成「細胞激素釋放綜合症(細胞風暴)」、 「神經毒性」,令患者出現發高燒和呼氣困難等副作用。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志光表示,這些副作用可通過抑制劑解決問題:「出現副作用是研究過程中希望看到的結果,證明CAR-T細胞正在患者體內產生治療。」

  李志光表示,傳統治療血癌方法有時效性,且最少要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對普羅大眾造成沉重負擔;中大醫學院將引入CAR-T細胞療法和設立臨床實驗室及設備,將療法常規化,令更多本地患者受惠。預計實驗室2020年落成、2021年投入公眾服務。

  CAR-T細胞治療目前運用在白血病和淋巴癌。香港癌症研究所包玉剛癌症中心總監陳德章表示,除了運用在治療血癌方面,初步研究可運用於部分乳癌治療研究方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