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價迎年內第五次下調 下半年走勢或趨弱

2019-08-0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胡健 實習記者 吳林桐 每經編輯 陳旭

  8月6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9年8月6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零售限價每噸分別下調80元及70元,折合升價92號汽油及0號柴油均下調0.06元。

  經過本輪零售限價調整,本年度國內成品油零售限價已經曆16次調整,其中9次上調,5次下調,2次擱淺。漲跌互抵後,汽、柴油累計上調幅度為335元/噸、345元/噸。折合成升價,92號汽油累計上調0.27元,0號柴油累計上調0.29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初步測算,本次調價政策落實以後,以油箱容量為50升的小型私家車為例,加滿一箱油將比之前少花3元左右,消費者用油成本將小幅降低。

  國際油價創4年多最大跌幅

  本計價周期伊始,在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之下,多國央行先於美聯儲降息,業者對石油需求前景的擔憂有所減緩,加之伊朗局勢持續發酵、美國原油庫存持續降低,國際油價一度曾連續上漲。

  但到了上周四(8月1日),特朗普發推特稱,將於9月份對中國另外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征10%關稅,中方回應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市場由此擔心中美貿易爭端加劇會抑制全球經濟增長,打壓全球石油需求,當天歐美原油期貨出現大跌。

  8月1日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63美元,收於每桶53.95美元,跌幅為7.9%。10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55美元,收於每桶60.5美元,跌幅為6.99%。這也創下了4年多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截至5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0.97美元,收於每桶54.69美元,跌幅為1.74%。10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08美元,收於每桶59.81美元,跌幅為3.36%。

  此外,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也直接影響國際油價。美聯儲上周宣布降息,符合市場預期。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此次降息不代表較長降息周期的開始,僅是中期貨幣政策調整。這一表態對不少預計美聯儲今年將多次降息的投資人造成打擊,觸發國際油價顯著下跌。

  在全球經貿摩擦加劇和美聯儲貨幣政策影響市場情緒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前景再度蒙上陰影,國際油價基本面有所惡化。

  油價走勢預計仍將偏弱

  美銀美林8月2日發布報告說,現階段全球石油市場需求增長處於近10年來的最低水平。報告說,貿易保護主義已大幅沖擊全球工業活動,美國最新一輪加征關稅的威脅,可能令全球石油需求每天減少25萬桶至50萬桶。

  IHS馬基特公司高級合夥人維克托·舒姆近日表示,當前美國石油產量增長強勁,市場供應充足。與此同時,經貿摩擦緊張局勢加劇、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上升等因素,直接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石油市場需求呈現全球性減弱的跡象。

  同時,非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持續增加原油供應也加大了國際油價下行的壓力。美國能源信息署數據顯示,明年年初,美國的石油產量將從目前的每日1200萬桶增加到每日1300萬桶。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期來看,在需求增長風險加大和供應持續充足的格局下,下半年國際油價走勢預計仍將整體偏弱。但在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可能持續執行減產協定等因素的影響下,國際油價短期內仍有可能出現反彈行情。

  目前,歐佩克及其盟友持續推行減產協定,幫助原油市場恢複供需平衡。根據目前的減產協議,14個歐佩克成員國及非歐佩克產油國每天減產120萬桶石油,該減產協議將於2020年3月到期。數據顯示,7月份歐佩克原油產量降至每日2942萬桶,較6月每日減少28萬桶,創2011年以來最低產量。11個參與減產的歐佩克成員國7月減產執行率為163%。

  卓創資訊分析師戴田東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抑制石油需求等影響,特別是疊加近日市場對美聯儲是否繼續降息的擔憂情緒,使得近期國際原油或呈現震蕩下行走勢。戴田東預計,新一輪計價周期的變化率仍可能以負值開始,下一輪成品油零售限價再次下調的概率較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