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和中聯辦今日在深圳舉行香港局勢座談會,打開天窗說亮話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劉深、林駿強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今日(7日)在深圳聯合召開關於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會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商界、金融界及政黨代表等約500名香港各界人士座談。

  張曉明: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

  張曉明说,港澳办和中联办已经很長時間沒有舉行聯合座談會,上一次舉行是2014年8月,非法「佔中」發生前的事。他表示,今天能有機會與「香港老朋友」重逢,感到很開心,不過若香港局勢沒那麼憂心,就更開心。他指,以前每當「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實施遇到重大法律問題,中央都會就近聽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向大家問計求策,令中央的決策和舉措更加接近香港的實際,更接地氣。他說,今日希望能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溝通交流,以便中央有關部門決策。

  張曉明指出,今天的座谈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在香港局势很不安定的情况下举行的。从6月9号到今天,香港的「修例风波」已经持续整整60天,越闹越大,暴力活动愈演愈烈,社会波及面越来越广,可以说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因此今天这个座谈会非常重要,非常特殊,要打開天窗說亮話,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开出好的效果。

  他说,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當前局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若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張曉明表示,當前最急迫及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他稱儘管特區政府已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但是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繼續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各種激進抗爭活動,暴力化程度不斷升級,社會波及面愈來愈廣,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張曉明談到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及區徽,而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表示修例事件已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是公然挑战「一國兩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必须坚决追究法律责任。

  張曉明強調,挺特首、挺警隊是當前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他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现时将个人荣辱抛在一边,顶住各种压力,忍辱负重,恪尽职守,是对香港和国家担当的表现,对她百分之一百支持,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应对好当前局势;他说,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中央亦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張曉明重申,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他稱「香港不能再亂下去」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聲,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

  他冀愛國愛港力量要發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匯聚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張曉明正告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王志民:香港面临关乎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退无可退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会上表示,现在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当前最重要是「止暴制乱,稳控局势」。他希望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坚定不移挺特首、挺政府,要真挺、包容地挺、少些指责、怪责,多些理解、扶持,「行埋一起」,彻底击碎反对派的谣言和幻想;同时要坚定支持警队果断严正执法,全力组织和参与改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正能量的活动,并坚持不懈做好青年工作,将绝大多数参加游行示威的青年学生,与极端暴力份子区别开来,防止他们被反对势力利用。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經民連梁美芬等到場参加座谈会。

  譚耀宗:中央絕不容忍挑戰「一國兩制」行為 

  全国人大常委譚耀宗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中央絕不能容忍。

  譚耀宗表示,張曉明在會面中提出五點要求,第一是香港要「止暴制亂」;第二是對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中央絕不能容忍;第三是挺特首及警隊;第四是對香港的民意,要有客觀分析,如何看待民意,以及主流民意是甚麼;至於最後一點就是愛國愛港力量,要成為本港的中流砥柱。

  谭耀宗指出,张晓明未有直接回应是否会出动解放军驻港部队,但引述邓小平於1984和1987年的讲话内容,大致指如果香港出现动乱,中央一定会干预。

  譚耀宗又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提出4點希望,包括維護特區政府管治權威;挺特首、挺警隊;本港各界積極行動,發揮正氣力量;堅持不懈,做深、做實、做好青年、學生工作。

  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说,张晓明指主流民意是希望社会回复安宁,首要止暴制乱,否则会沉沦。他又指,中央有很多手段维护「一國兩制」,包括《基本法》和驻港部队。

  譚惠珠:希望市民同暴力和暴徒割席

  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會後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同時堅定支持警方維持法治,恢復秩序。她说,現在警察是唯一能夠維持香港法治的力量,希望市民都出來與暴力同暴徒割席。

  譚惠珠表示,中央政府堅定繼續維持「一國兩制」,強調「一國」十分重要,須尊重國旗和國徽。她又相信政府會貼近民意,在施政報告中吸納意見並作回應。

  對於會上是否有討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中央有沒有作出具體指示,她說不談論細節。

  梁愛詩:中央未出手不等于不出手

  出席座谈会的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從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上的講話中,了解到中央對特區政府及警隊應對現時危機有充分信心,所以現時未有出手,但不等于中央不會出手。

  梁愛詩強調,如果遇到動亂,行政長官可以要求解放軍協助,亦可以實施全國性法律。她指,有人認為解放軍如果出動,等於「一國兩制」完結,但她認為相關機制並不抵觸「一國兩制」。就算解放军出动,也是按照《基本法》规定出动。她認為,如果有人破壞「一國兩制」,中央一定會管,但相信目前不是時候,中央仍對特區政府有足夠信心。

  梁愛詩又表示,會上曾討論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指目前暴力持續的情況下,未成熟進行。

       陳馮富珍:「顏色革命」在香港不會成功

       世衞前總幹事、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今日在深圳參加香港局勢座談會後,談到不少市民對香港局勢感到「好擔心、好憂心、好痛心」,幷數度哽咽。她表示,自己離港工作多年, 返港後覺得自己完全不再認識香港。她指出,香港的成功之處,正因人們尊重彼此的不同立場,提醒港人勿忘獅子山精神。

她表示,香港現時「已經上演著一場顔色革命」。但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中央政府及14億中國人民,包括700萬香港市民,是絕對不會令顔色革命在香港成功的。

       何君尧:有祖国做强大后盾,香港可以解决好自己的事

       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面对关键的时刻时,我们要勇于发声,对暴力说‘不’...目前我们有健全的法律可以应对目前的情况,我们对香港警方是蛮有信心的,我们可以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后面有庞大的国家做后盾。”

       相关新闻: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急迫任務--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