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污蔑中國“操縱匯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

2019-08-07
来源:央视新闻
 
  美國財政部星期二(6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一標簽既不符合美財政部自己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量化標準,更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產生重大影響。
 
  在今年5月,美國財政部曾發布報告說,根據它制訂的三條量化標準,中國只符合對美貿易盈余超過一年200億美元這一條標準,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然而,僅僅過了兩個多月,美國財政部就推翻了自己的結論,出爾反爾,自相矛盾,是典型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主義做法。
 
  根據世貿組織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的共識,IMF是匯率國際管理的專門機構,其專業意見是判斷一國是否操縱匯率的前提和基礎,美國根本無權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在剛剛結束的IMF對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中,IMF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美方違背多邊規則,無視權威機構評估,基于一己之私隨意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這種典型的單邊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反映出其一家獨大、惟我獨尊的霸權心態。
 
  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主要是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及美方對中方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這是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真實反映。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作為負責任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一直恪守歷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關于匯率問題的承諾,即使2018年美國不斷升級貿易爭端以來,中國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美方之所以硬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帽子,主要目的是想繼續對中國極限施壓,干擾市場預期,打壓中國經濟。但這樣做只會損人又害己,不僅會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會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中美貿易不平衡與美國國內儲蓄不足、美國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等因素有關。美國應好好解決自身存在的結構性問題,而不是毫無根據地指責他國“操縱匯率”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
 
  事實上,中國央行一直致力于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也是全球范圍內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經濟穩則貨幣穩,中國經濟累積的積極因素對人民幣形成有力支撐。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財政狀況穩健,金融風險總體可控。特別是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穩定,外匯儲備充足,經常賬戶持續順差,境外資本保持凈流入,這些因素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根本支撐。所謂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污蔑不攻自破。(國際銳評評論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