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中美貿戰或轉金融戰 香港成為大國角力場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任志剛指出,美國擁有具殺傷力武器,如美元交易清算服務;中國亦有可用的武器,如手上的美債。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昨日表示,美國此舉提升了將中美貿易戰演變成貨幣金融戰的可能性,而香港則很可能為中美金融戰的戰場之一。他強調,美元在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上有獨大地位,美國擁有具殺傷力武器,如美元交易清算服務,惟中方有能力打持久戰。

  人民幣兌美元於周一跌破7算關口,美國財政部迅速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25年來首次。人行反駁稱,人民幣匯率由市場力量決定,重申不搞競爭性貶值。人行又指出,美國這個決定並不符合該國自己訂立的匯率操縱國量化標準,美方的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將嚴重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

  外界認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很有可能將對人民幣升值施壓,讓貿易戰擴展到金融戰,讓中美矛盾繼續升級,若上升至該層面則情況堪憂。

  從金融戰爭的角度來分析形勢,任志剛認為,在現時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情況下,美國此舉令中美貿易戰演變成貨幣金融戰的機會增加。他相信,兩國一旦爆發金融戰,自由、有流動性、富中國概念的金融市場,會為理想的戰場。香港正好是符合這3項特質的中國國際金融中心。不過,他相信,本港貨幣金融體系結構健全,可以應付市場波動。

  本港應豐富備用方案

  美國的金融大軍,任志剛指,是美國華爾街大鱷組成的「禿鷹之師」。面對美國的對手,中資金融機構雖在國際金融市場具有一定實力,但有可能在美元交易上受制於人。此外,他強調,美國擁有的大殺傷力武器,包括美元在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上的獨大地位,例如美元交易清算服務。中國可用的武器,則包括手上的美債。

  金融戰或將十分兇狠,任志剛更預期,美國將會只攻不用守。然而,中國因金融體系管理嚴謹,有防禦能力,能打持久戰。他強調,本港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以防範風險,特別留意市場操控活動出現的可能性,當局應豐富備用方案,適時和具決心地妥善處理不正常的市場活動。

  美國此舉對中國的實際影響如何?據外媒分析指,美國此舉恐象徵正式對華開啟金融戰,並認為在金融戰下,針對人民幣下手只是第一波,美國或會繼續擴大戰線,情況會比市場預期惡劣得多。但中國亦無懼後果,彭博經濟研究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撰文稱,中國當前面臨的懲罰性關稅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是次再貼標籤已壞不到哪去。其次,中國並沒有在操縱匯率,即使是現在中國央行有干預,也是在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

  任志剛對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回應

  ■ 美國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提升了演變成貨幣金融戰的可能性。

  ■ 美國擁有具殺傷力武器,如美元交易清算服務,中國亦有可用的武器,如手上的美債。

  ■ 美國有華爾街大鱷組成的禿鷹之師,中資金融機構在國際金融市場具有一定實力,但有可能在美元交易上受制於人。

  ■ 美國將會只攻不用守,中國因金融體系管理嚴謹,有防禦能力,能打持久戰。

  ■ 自由、有流動性、富中國概念的金融市場,可能成為理想的戰場。

  ■ 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結構健全,可以應付市場波動,但要保持高度警惕,防範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