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在煎熬中等待黎明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1日連發四條推文宣布,將從9月1日起,向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消息一出,當即震散全球股市,美股瞬間大跌500多點,港股周五大跌600多點,上證綜指也大跌約41點,日本和歐洲股市也全部跟隨大跌。全球金融市場風聲鶴唳,再次陷入前景莫測的困難境地。

  長遠來看或將利大於弊

  特朗普再出神經刀的背景是中美在之前上海的經貿談判沒有進展,雙方在談判中互相闡述了一番自身立場,之後就因分歧較大而提前結束會談,唯一成果是約定9月在美國繼續談判。心急的特朗普於是再使出其慣用的極限施壓手段,宣布加稅希望逼迫中方讓步以盡快達成協議。

  不過,從目前中國的各方面情況看,特朗普的這個如意算盤恐怕不容易打得響。中美貿易戰從去年打到今年,根據半年的進出口資料,上半年中國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3.9%。其中,出口增長6.1%,進口增長1.4%。資料看起來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考慮到貿易戰的影響,實際經濟受的衝擊好於預期。

  一般貿易方面的進出口增長且比重上升。上半年,一般貿易增長5.5%,佔進出口總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對美國進出口總值下降9%,佔中國內地進出口總值的12%;但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交易夥伴進出口總值增長。

  由此可見,貿易戰對中美貿易有影響,但看來總體對經濟衝擊可控。而且貿易戰帶來了中國內地進出口結構優化,對美貿易依賴程度下降,「一帶一路」市場快速增長等的戰略好處,利弊權衡上不一定是壞事。

  所以,雖然從戰術層面來說,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有一定負面影響,也有打擊投資者信心、惡化金融環境的負面作用。但從戰略上來說,卻也有推動中國內地經濟轉型升級的正面效應。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內地經濟的衝擊可控,長遠來看,貿易戰對中國很可能利大於弊,會令中國內地經濟的增長更健康。如果沒有一個公平互利的協議,中國看起來沒有什麼急迫的理由非要接受特朗普的不平等協議。

  目前對中美8、9月間的博弈暫時不能太樂觀,估計以僵持甚至進一步升級的機會較高。但是,如果特朗普的加稅行動對美國經濟和股市產生較大衝擊的話,特朗普年底前放軟立場令中美貿易取得一定進展的可能依然存在。

  內地經濟具備一定韌性

  國家統計局7月公布的PMI資料,中國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7%,比上月提高0.3個百分點,製造業景氣水平有所回升。這是連續4個月下跌之後的首次回升,說明內地經濟的韌性較強,有相當迴旋餘地,出現急跌的風險不大。

  從好的方面看,製造業的生產、訂單、用工等情況普遍較上月改善,但經濟依然面對需求不足的問題,經濟短期出現急速反彈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政府仍須想辦法進一步刺激內需,特別是現在又面臨貿易戰升級的壓力,更需要採取一定措施對沖。暫時估計中國內地經濟仍以弱穩定發展的機會較高。

  7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經濟的判斷是:一是總體平穩,二是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應的策略是:一是繼續強調「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二是強調要多用改革的辦法擴大消費,三是財政貨幣政策協調發力、改善金融環境,四是堅持「房住不炒」不搞短期刺激。

  從政治局會議的精神看,政府比較重視經濟的穩定,也會盡量維護經濟穩定,手段主要是通過改革擴大消費,因此,預計政府會出台一些刺激消費、投資的逆周期措施,並配合金融政策,提高社會需求,活躍經濟。

  貿戰升級影響全球經濟

  中美貿易戰升級,對全球經濟都有負面影響,可能加速歐洲和美國的貨幣寬鬆政策,以對沖經濟和股市面臨的壓力。

  香港本地的社會不穩定估計難於在短期平息,其負面作用已經開始影響旅遊、零售、地產和營商環境,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將面臨較大的壓力。

  港股目前面臨的大致環境是,內地經濟可能維持弱穩定,未來內需消費可能有改善,但貿易戰前景不明朗,投資者普遍信心不足。而且貿易戰升級會否引起美股的動蕩也不確定,另外受各種負面因素影響,本地經濟也前景暗淡。綜上,雖然內地經濟看起來還能維持大致穩定,但其他周邊環境都不大明朗,投資者心態謹慎,港股短期上升機會不大,只能等待前景逐漸明朗。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