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學清:工行永續債創投資者多元新格局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報道:近日中國工商銀行圓滿完成800億永續債發行,票面利率僅為4.45%,工商銀行因此提升資本充足率40多個BP。該行董事會秘書官學清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永續債發行在有效詢價期間的認購倍數達1.82倍,市場非常認可,投資者也很活躍,創造了投資者多元的新格局。」

  政策明確 反應良好

  官學清介紹說:「永續債對中國銀行業來說是比較有益的探索,作為一級資本,永續債資本順序靠前,不僅能充實資本總量,實現資本增量,提高資本充足率,也能優化資本結構,對銀行的健康發展和安全運行、風險抵禦能力都有好處。通過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一方面滿足了監管對資本充足率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此次800億永續債成功發行,有助於工行的資本充足率提升40多個BP。」

  官學清坦言,永續債的成功發行離不開相關的政策支持,一方面,財政部、稅務總局對永續債適用的稅收政策進一步明確;另一方面人民銀行創設CBS為銀行發行永續債提供流動性支持,同時將永續債納入相關貨幣政策的合格擔保品範圍,增強了投資者的認購意願,促使投資者更加主動地進行價值投資。

  官學清告訴記者,工商銀行董事會、管理層對永續債發行都非常重視,並為此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我們把永續債的投資亮點、條款設置、風險提示傳遞給投資者,實現充分溝通交流,讓投資者自主選擇。工行路演安排非常細緻,我們發動了全行各分支機構和各業務部門,實現了高層、中層和工作層協同合作、多層次路演,市場反應非常好。」

  境內外機構廣泛參與

  「工行永續債發行成功,首先是其市場價值獲得了廣泛認可,發行成本與發行主體直接相關,主體越好,發行成本越低,風險溢價成本越小。其次與資金面有關,我們選擇在7月下旬發行,這個時間段市場資金面比較好,國債收益率有所下行,基礎定價回落。工行永續債的票面利率是4.45%,前五個工作日的5年期國債收益率平均值為3%,風險溢價加了145個BP,較好地控制了發行成本。」

  官學清分享了此次永續債投資者的特點,一是「面寬」,二是「量大」。工行永續債發行創造了投資者多元的格局,既有境內投資者,又有境外投資者;既有機構投資者,又有公司投資者。先後共有70多家銀行、保險、資管、基金、證券、財務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實際獲配機構有60多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