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社會停止暴力回復安寧 商界籲聚焦經濟民生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撐特首、撐警隊已成為香港主流民意。圖為香港政研會一批成員昨到灣仔警察總部撐警並提出11大訴求。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多家主要商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關注近月社會違法暴力行為有不斷升級和惡化趨勢,更出現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長此下去必然會對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以至整體民生和公眾安全構成極大威脅;希望社會各界摒除成見,在此艱難時期能夠團結一致,為香港的真正福祉想,停止一切違法暴力行為,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攜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當日,16個地產發展商亦以地產建設商會成員名義聯署發表聲明,對日益升級的暴力作出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與法治。

  工商界支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中央對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給予清晰明確表態,必須要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對此,香港工商界表示認同和支持,冀共同為香港社會應對當前困境、協助重拾和諧穩定而努力。

  各商會指,近月的社會爭議已為香港營商環境帶來困擾,多區發生暴力衝擊事件,直接影響中小企和小商戶運作,零售、餐飲及旅遊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現時,環球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加劇,香港經濟正面對內憂和外患。財政司司長已表示,外圍因素令香港經濟出現下行現象;中央政府亦關注持續的暴力示威令本港經濟無法正常運作,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打擊國際投資者信心。

  各商會重申,會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市民均認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任何罔顧法紀及暴力行為均嚴重偏離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工商界冀盡快恢復一個安全、和諧、穩定的社會和營商環境。

  地建會16家巨企聯署發聲

资料图

  當天,地產建設商會各大發展商到禮賓府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開會,隨後發出聲明。據悉,長實主席李澤鉅繼日前香港總商會聲明後,再次在背後出力促成了這份聲明。

  聲明全文如下:近日香港社會因為一少部分暴力人士的行為而蒙上陰影,不但已偏離眾多和平示威者的原意,工商團體至市民大眾亦深受困擾。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在此對日益升級的暴力作出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與法治,人人安居樂業。

  聯署會員包括:華懋、長實、恒隆、恒基、置地、合和、和記、希慎、鷹君、麗新、新世界、信德、信和、新鴻基、太古及會德豐。

  中總向一切違法暴力行為說不

  對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精神,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歡迎和支持。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講話傳達的信息十分重要:香港局勢已至臨界點,必須立即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明確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並肯定香港愛國愛港力量對維護香港法治、反對暴力、守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堅持。蔡冠深亦十分贊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提到的各界要舉辦更多守護香港、維護社會和諧的活動,發揮正能量,並做深做實青年工作。他強調,中總一直反對所有罔顧法紀的違法行為,重申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支持警方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蔡冠深非常關注當前社會局勢對香港經濟、營商和投資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他希望社會各界認真思考,為香港的真正福祉,向一切違法暴力行為說不,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穩定,攜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中企將辦「守護香港」系列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高迎欣表示,中企協和廣大駐港中資企業將與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起,凝心聚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家園。

  高迎欣指,60天來香港發生了一連串令人痛心的違法暴力事件,極少數人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玷污國家和民族尊嚴,完全超出了集會、遊行、示威自由的範疇,對此感到極度痛心和憤慨。他說,香港局勢座談會通報的中央重要精神,正是大家一段時間以來期待聽到的「權威聲音」,在香港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極大增強了大家的信心,提振了大家的士氣,為繼續堅定團結守護香港、推動香港形勢由亂轉治、由危轉穩指明了方向。

  高迎欣介紹,中企協和中資企業將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舉辦以「守護香港」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努力改善社會氛圍,提升社會正能量;還將加大力度關心支持青少年發展,努力在學業、就業、創業等幫助青年成長成才方面做出新的成績。

  僑聯會籲齊心護法治反暴力

  另外,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聲明指,過去兩個多月來,香港傷痕纍纍,不斷被推入暴力深淵。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每一位真正熱愛香港的人無不憂心痛心。聲明說到,「暴亂,已使我們目不忍視;謬論,尤使我們耳不忍聞。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香港是我家,一起守護她。止暴制亂,是所有愛港市民的共同心聲;恢復秩序,是我們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

  僑聯會呼籲所有善良的市民,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齊心攜手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特首和香港警隊,團結一致,以正壓邪,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穩定繁榮是香港市民之福

  人民日報評論員

  和平穩定猶如陽光和空氣,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

  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已近兩個月,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備受衝擊。過去一個月,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多數會員銷售額出現明顯下滑,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五年來谷底,東南亞赴港旅行團銳減,預計可能會跌去70%以上,香港營商環境承壓,如果任其遷延,勢必毀蝕香港發展根基,香港幾代人努力換來的成果將毀於一旦。

  穩定繁榮是香港市民之福。回歸22年以來,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社會經濟政治大局穩定。正因如此,對於暴力亂港行徑,很多香港市民發出「長此下去香港沒得救」的擔憂,社會各界人士喊出「我愛香港、拒絕暴力」「護法治、保安寧」的口號。人們深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僅符合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以及外來投資者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的重要條件。香港穩定繁榮,就會提升競爭力;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道理很簡單,社會混亂,人心渙散,哪裏還談得上經濟發展,更別提人民的幸福生活了。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倘若暴力行為持續,勢必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廣大香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人心思穩,家園思安。盡快走出政治紛爭,堅決向暴力行徑說不,這是當務之急,也是人心所向。

  從小漁村到大都市,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蘇州過後無艇搭」,錯過一次發展機遇,就會錯過一個時代。今天,「一帶一路」建設聯通世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興未艾,正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重塑優勢,香港才能書寫新的發展傳奇。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一旦失去穩定這個基石,社會的繁榮發展就失去了基礎,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喪失。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的穩定和繁榮,需要愛國愛港者戮力同心共同維護。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政治穩定,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香港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香港的明天才能更加美好。(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