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刺激消費 汽車股下半年回暖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不斷加劇的貿易戰和新能源汽車競爭的催化下,內地國產汽車業從投資、生產到市場推廣領域都面臨巨大挑戰。不過,汽車業經歷去年低谷增長之後,下半年行業季節周期到來,加上各地刺激消費政策,汽車銷量下半年增速可望回升。 香港商報記者 吳天淇

  去年內地汽車市場銷量出現多年來的首次下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6月中國內地汽車銷量按年下降9.6%,為連續第12個月下滑。2019年上半年,內地汽車銷量按年下降12.4%至1230萬輛。 但新能源汽車銷量繼續增長,6月銷量激增80%至15.2萬輛,上半年銷量達到61.7萬輛,按年增近50%。

  內地汽車內銷為主

  內地汽車生產主要是內銷,出口不多。根據中國內地海關資料顯示,2018年內地汽車出口數量為115萬輛,按年增長11.3%;汽車出口金額為148億美元,按年增長11.3%。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分析認為,由於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消費者對大額支出較為謹慎,購車意願不高;此外,部分地區7月份開始實行國六標準(汽車排放標準),導致部分消費者持幣觀望,令汽車市場銷售表現平淡。

  然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穩定經濟的意義更加重要,市場普遍認為政府必然會進一步刺激經濟,民間消費勢必成為政府的力點,汽車市場將會是關鍵。根據國家統計局測算,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按年回落1.2個百分點,若扣除汽車類商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大概回落0.4個百分點,這意味單是汽車消費,大概造成了0.8個百分點增速的落差,可見該類消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下半年汽車銷量有望回升

  2019年開始實施的增值稅稅率下調以及個稅改革,對於消費者來說,產品價格的下降,以及須繳納個稅的減少會帶來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可以釋放更多消費潛力,一定程度上對汽車消費有提振作用。此外,去年內地汽車消費市場走弱,基數普遍較以前為低。目前汽車庫存水平已經有所下降,行業季節性周期疊加各地刺激消費政策,今年下半年汽車銷量按年增速有望回升。

  中泰證券認為,在2019年穩定總需求、刺激消費的大背景下,汽車消費對穩經濟重要性高,下半年將邊際改善。關稅下降和放開股比的背景下,汽車市場競爭加劇,同時由於環保和新能源政策的壓力,預計2019年行業整合進入實質階段,推薦一線自主+合資。

  長城證券亦指出,經歷過5、6月的國五切換國六,經銷商庫存壓力加大,且國六上場後,終端價格有所回收,消費者購買意願相對減弱;7、8月本身也是車市傳統淡季,市場也需要在大型促銷之後進行一段休整,繼而恢復自然增長,預計車市會在9月回暖,並實現單月正增長。

  龍頭自主品牌看高一線

  汽車股盈利與其銷售量直接掛,經歷了第二季汽車傳統淡季,下半年隨刺激消費政策逐漸推行,汽車龍頭自主品牌仍可看高一線。

  今年內地政策推動汽車、家電以及電子商品消費,有業內人士認為,汽車作為談判條件之一,內地傾向在中美貿易有談判結果後,才推出針對汽車業的刺激措施,故投資者須留意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以及汽車銷售的變化。

  比較多隻汽車股份的銷售情況,當中以吉利(175)波動性較大,2017年出現高增長,2018年放緩或在第四季度出現倒退,導致股價大跌。比亞迪(1211)走勢較為波動,作為內地電動車龍頭,盈利則視乎政府的補貼而定。2018年取消新能源汽車和專用車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這將加劇中國內地新能源汽車行業競爭,促使新能源車企加強高端車型研發。

  另外,2019年下半年各自主品牌公司均有全新重磅車型或前期主力車型的換代車型集中推出,對自主品牌整體份額的回升有較大的促進作用,技術積累豐富和產品譜系完善的龍頭企業比亞迪、吉利仍可看高一線。

  高端汽車市場在行業裏則更具抗禦力,華晨(1114)的表現亦明顯強勢,5月一度由低位回升約6.4元,至回升近50%至8.3元,其次,比亞迪、長城汽車(2333)走勢則相較穩定。

  拆局解碼

  增值稅下調促進汽車消費

  今年4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由16%調至13%。有證券機構預計,16%稅檔下調3個百分點,理論上最多可以減稅6684億元;10%檔下調一個百分點,預計將減稅1780億元。即本次增值稅減稅規模預計在8000億元左右。

  減稅對汽車消費有促進作用

  增值稅是價外稅,稅率變動將直接影響產品含稅價格變化。減稅對汽車消費有一定促進作用。事實上,在國務院明確宣布4月1日啟動降低增值稅措施後,汽車企業已經作出反應。奔馳、寶馬兩大豪華車品牌降價措施都在3月中旬啟動。

  另外,今年多部門正在聯合發力,系列新政相繼出台。由10部委聯合印發的《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中,多條都針對汽車市場,包括有序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穩步推進放寬皮卡車進城限制範圍、加快繁榮二手車市場和優化地方政府機動車管理措施等。

  其中,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被市場稱為10年後重啟的汽車下鄉。《方案》提到,有條件的地方,可對農村居民報廢三輪汽車,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給予適當補貼,帶動農村汽車消費。 吳天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