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陷瓶頸 中國移動押注5G

2019-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在通信行業集體轉型之際,中國移動也結束了業績高速增長。8月8日,中國移動發布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同比下降0.6%,股東應占利潤同比下降14.6%。業內人士表示,受市場飽和、競爭加劇等因素影響,中國移動的業績下滑已在意料之中。而對中國移動而言,要想突破業績天花板,未來需要在結構調整和5G布局等方面進一步發力。

  流量紅利消退

  財報顯示,中國移動上半年營運收入實現3894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務收入實現3514億元,同比下降1.3%;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為1511億元,同比增長3.6%;EBITDA率為38.8%,同比上漲1.6%;股東應占利潤為561億元,每股盈利為2.74元,同比下降14.6%。資本開支為852億元,自由現金流達到410億元。

  分業務類型看,上半年,中國移動語音業務收入485.36億元,同比下降22.85%;數據業務收入2917.8億元,同比增長3.05%;其他服務業務收入111.09億元,同比增長10.15%;銷售產品收入及其他收入380.02億元,同比下降6.41%。

  事實上,中國移動業績下滑早有先兆。根據工信部發布數據,上半年,國內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1億元,同比下降0.03%;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實現移動通信業務收入4596億元,同比下降4%,占電信業務收入的68.4%;截至6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億戶,較上月末減少353萬戶。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在財報中也表示:“隨著傳統通信業務市場趨於飽和,流量紅利快速消退,簡單依靠傳統要素投入來推動業績增長難以為繼,行業整體呈現負增長,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較大壓力。”

  盡管業績下滑,但中國移動同期的用戶規模仍略有增長。上半年,中國移動移動客戶淨增998萬,達到9.35億;4G客戶淨增2113萬,達到7.34億;有線寬帶客戶淨增1820萬,達到1.75億;物聯網智能連接淨增1.42億,達到6.93億;咪咕視頻月活躍用戶增長40%。

  “上半年中國移動業績的下滑,從某種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對去年表現的一種反彈。”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2018年,包括中國移動在內的各大運營商提速降費的力度都很大,流量資費下降明顯,但由於流量消費量很難一直高速增長,因而這種通過降費刺激消費來實現收入增長的模式是不可持續的。

  雙重結構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作為主業的通信服務收入整體下降,但中國移動上半年業績仍有一些亮點。上半年,中國移動家庭市場、政企市場收入保持雙位數增長,收入占比也進一步提升。其中,魔百和收入62億元,同比增長59.7%;DICT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47.3%;物聯網收入52億元,同比增長43.8%。

  從占比上看,2018年上半年,個人移動市場在中國移動總收入占比中高達75.3%,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市場僅分別占6.2%、10.7%和7.8%;2019年上半年,個人移動市場占比減少至71.6%,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市場的占比分別提升至7.6%、12.5%和8.3%。

  比較而言,上半年,中國移動在網絡運營及支撐方面的花費明顯減少,僅為980.87億元,與去年同期的1130.04億元相比,下降達13.2%。另一方面,中國移動上半年銷售費用和銷售產品成本分別為343.3億元、396.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51%和8.97%,其中銷售產品成本增加的原因主要為智能硬件、物聯網和ICT設備銷量增加。

  根據財報,除了業務結構持續調整,中國移動還將調整組織架構。近日,有消息稱,中國移動已確定進行組織架構調整,拆分政企客戶分公司。拆分之後,中國移動政企業務將效仿電信模式,管理職能將收歸總部,業務開展由各分公司負責。

  在此次發布的財報中,中國移動提到,計劃完成政企、雲服務、家庭業務、國際業務領域的組織運營體系改革方案,以政企分公司為基礎成立政企事業部,以蘇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雲能力中心,以杭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智慧家庭運營中心,設立總部國際業務部,加速打造雲服務、家庭業務領域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政企市場、國際市場領域的統籌和拓展能力。

  針對該改革方案的落地情況,北京商報記者采訪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對方回複。

  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指出,“這兩年,中國移動一直在拆分業務組建獨立公司,一方面是為了適應市場變化,另一方面也是想找回當年‘創業’的感覺。 5G業務將會改變大量的垂直行業,政企業務會成為未來競爭最激烈、價值也最高的市場,中國移動的調整勢在必行”。

  5G負重前行

  主業增長遭遇發展瓶頸期,中國移動並非沒有增長機會。除了推進業務多元化,中國移動將希望寄托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國移動在公告中明確表示,公司將加快推動5G發展,打造“5G+”新優勢。

  對於主業陷入瓶頸期的中國移動而言,萬億級的5G市場無疑將帶來一輪業績增長的全新機會。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5G產業經濟貢獻》,預計2020-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5G網絡總投資額在9000億-15000億元,同期電信企業5G業務收入累計將達到1.9萬億元。

  中國移動在財報中再次重申了自身技術路徑為“以SA為目標架構,同步推進NSA和SA發展與成熟”,2019年內中國移動計劃在全國范圍內建設超過5萬個5G基站,實現50個以上城市5G商用服務。

  在主業壓力較大的背景下,中國移動今年在5G建設上的支出顯得更“精打細算”。根據計劃,中國移動在2019年的資本開支(含5G投資)為不超過1660億元,低於2018年的1671億元。而且,由於中國移動2019年上半年的資本開支(852億元)大幅高於2018年上半年(795億元),因此下半年中國移動能花的錢要明顯少於去年同期。

  為了更省錢地建設5G,中國移動還在財報中表示,(將)充分利用4G站址,傳輸資源,實現低成本高效建網。除此之外,在降成本方面,中國移動還加大了對低效無效營業廳店的清理工作,包括關停超500家自營廳和超1200家合作廳。

  不過,付亮認為,目前各國的5G技術都沒有完全成熟,部分已經開通5G業務的運營商也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短期之內,5G對包括中國移動在內的各家運營商業績的幫助將相當有限,運營商的負增長壓力仍會比較大。

  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濮振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