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拖累環球經濟逆轉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月初宣布將向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開徵新關稅,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拖累股市急挫,而美元兌人民幣也升穿「七算」水平。美國向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令局勢惡化,單憑這個因素,可能促使美國及全球經濟走勢在第三季逆轉。

  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完全扼殺了利好走勢,預料當局於9月減息半厘,更有可能在例會以外期間減息。我們不相信單憑聯儲局減息半厘便可挽回企業或消費信心,但此舉有助緩衝市場信心下跌,阻止新一輪孳息曲線平坦的情況出現,同時減輕美元升值壓力。

  反制措施削經濟活動

  儘管市場已習慣面對貿易緊張局勢,但新一輪的關稅,令我們較過往更感憂慮。新一輪關稅針對電子、成衣和玩具產品,很可能削弱消費信心、開支和物價;儘管美元兌人民幣升穿「七算」,但內地資金外流的危機正在上升,而內地採取的反制措施,或會進一步削弱美國以至環球經濟增長活動。

  近日環球孳息曲線顯著走平,拖累經濟衰退機會再度上升,令2020年出現「曲線引致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增加。我們預期,2020年不會出現技術性經濟衰退,但加徵關稅所造成的信心衝擊,足以令美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跌至略低於1%。

  建議抱觀望態度

  相比6個月前,現時市場上升的機會更加有限。較有可能的是,環球央行加推寬鬆,以及內地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顯然關稅威脅緩解可能是重要的上升催化劑。儘管上述種種情況均有可能發生,但建議投資者保持觀望態度,直至經濟增長的能見度改善為止。

  宏利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師兼宏觀經濟策略部主管 Frances Donald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