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倡設「香港警察日」 議員大力支持

2019-08-12
来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報網訊】8月11日,《大公報》發表社評《每年8月10日應定為「香港警察日」》:8月10日由民間發起的「全民撐警日」活動,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熱烈反響。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到警署打氣慰問、在報章刊登廣告、在社交網絡上「畀like」,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對香港警隊的支持。如此強烈的民意說明,香港警隊得到絕大多數港人的堅定支持,應全力執法、放手懲惡,盡快平息暴亂。維護法治,愛我家園,每年的8月10日應定為「香港警察日」,以銘記歷史,勿讓暴亂重演。

  政界支持把每年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堅定對警隊的支持,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繁榮(大公報記者攝)

  過去兩個月來,香港警隊所遭遇的強大壓力、所遇到的嚴峻挑戰、所面臨的安全危機,堪稱前所未有。而警隊所表現出來的高度克制、專業精神,環顧全世界也是極其罕見的。一方面是暴徒的窮兇極惡,另一方面是警隊的忍辱負重,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無不對警隊的表現給予發自內心的感激。

  事實一再說明,如果不是眼前的這支香港警隊,港九新界各地早就被暴徒佔領破壞;如果不是警隊的有效應對,全港海陸空交通勢必陷入癱瘓。被鋼珠打到牙齒碎裂的督察、被暴徒打傷眼仍然頑強執法的劉Sir、被肆意塗污的警署、被網絡起底的警員家屬……香港警隊真的太不容易了!香港之所以至今仍然在嚴重亂局中保持最基本的穩定,靠的是中央政府及全國人民的堅定支持,靠的是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的團結一致,但更重要的是,靠香港警隊堅守崗位、無懼無畏的犧牲和付出。

  正因如此,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強調:「香港警隊無愧於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讚譽。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如此高的評價,是對警隊過去兩個月來表現的極高肯定,也是對警隊未來執法的強力支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但必須指出的是,直到昨晚,暴徒仍在香港各地大肆破壞;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仍在千方百計挑起對抗、煽動暴亂;而經過與暴徒的長時間對抗,警隊戰鬥力也難免經受更嚴酷考驗,未來形勢仍然嚴峻。然而,愈來愈多市民逐步認清真相,暴徒已經窮途末路,香港回到法治與秩序的軌道已經指日可待。

  「全民撐警日」活動表達了對警隊的支持與鼓勵,這是一次寶貴的群眾運動經驗,也是一次凝聚民心的正能量傳遞。香港需要這樣的全民行動,市民需要這樣的正能量。而警隊在此次平亂中的優秀表現更不能就此忘卻,因此,為了弘揚法治精神、堅定對警隊的支持、維護穩定繁榮,應當將每年的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讓歷史永遠記住香港警察的貢獻,警惕暴力的危害。

  「香港已經遍體鱗傷」、「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昨日覆蓋全港各大報章的「公開信」,已經表達了大多數港人的心聲。而全力支持警隊,就是止暴制亂的最重要一環。

  議員力撐設立「香港警察日」

  今日(12日),大公報記者海芯葆報道:多個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均表示,香港應該有一個屬於警察的節日,堅定對警隊的支持,弘揚法治精神,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繁榮。

  「守護香港大聯盟 」前日發起的「全民撐警日」獲社會熱烈響應(網上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坊間對前日的「全民撐警日」反應熱烈,她不少朋友都積極參與,亦有一家大小寫感謝卡向警察致敬,警察朋友們都深感安慰。她又指出,這段日子警察不斷受壓,有些警員當值30小時,有的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有的甚至不敢多喝水,以免有需要時找不到洗手間。「警察不辭勞苦守護香港,絕對值得支持。」因此,她支持把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

  工聯會麥美娟亦認為,設立「香港警察日」是好事,可以向盡忠職責的警察發出重要訊息;而且警察工作辛苦,值得表揚。她說,日前有警察只是進入商場如廁,沒有執行其他工作,但商場事後居然發聲明表示遺憾。麥美娟認為所有工種都應該要一視同仁,商場的這種行為根本是職業歧視,明顯不恰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自由黨邵家輝指出,香港治安在過去是名列前茅,罪案率極低,有賴一支優秀警隊維持治安。今次連串暴力事件中,暴徒明顯挑釁警方,但警員依然保持克制,盡忠職守,這種專業態度值得支持。

  工聯會何啟明表示,日前「全民撐警日」的效果非常好,支持設立「香港警察日」,可以向警員表達支持和尊重。他指出,現時有些人不斷針對警員,例如有醫院餐廳拒絕警員入內進餐,又例如警員在商場如廁,商場居然發聲明表示遺憾,這是有抹黑的成分。服務行業應該要保持中立和專業,警察是執法最多的部門,若然這些人拒絕警察的話,損失的只是他們。何啟明期望,大家能夠減少挑釁和抹黑警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