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的25个家族公布,日进1亿美元是啥感觉?

2019-08-13
来源:外事儿

  彭博社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富有的25个家族名单,其中的数据有点儿“吓人”:

  全球范围内最富有的25个家族资产总额达1.4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500亿美元,上涨了24%;

  排名首位、控股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Waltons)资产为1905亿美元。这一家族过去一年的资产增长速度是这样的:每分钟上涨7万美元、每小时上涨400万美元、每天上涨1亿美元……而沃尔玛初级员工的时薪大约仅为11美元;

  美国最富有的0.1%人口现在所拥有的财富是自1929年以来最多的。


  截图自彭博社官网。

  这些世界最富有家族的继承人们,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英国《每日邮报》称,面对如此巨大的财富差距,甚至连一些家族继承人都发出呼声,要求对超级富豪们征收富人税、针对资本造成的不平等提出解决措施等。

  全球最富有的25个家族是哪些?

  位居榜首的是控股美国沃尔玛连锁超市的沃尔顿家族,其资产为1905亿美元。若以营业额计算,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1000家门店,营业额高达5140亿美元。沃尔顿家族拥有沃尔玛近一半股份。

  排名第二的是拥有美国玛氏食品公司的玛氏家族(Mars),其资产为1265亿美元。玛氏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主要业务包括糖果巧克力以及宠物类产品等。中国民众较熟悉的德芙、士力架、M&M’s、宝路狗粮、伟嘉猫粮等都是玛氏旗下品牌。

  排名第三的是拥有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的科赫家族(Koch),其资产为1245亿美元。科氏工业是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业务涉及原油开采、贸易、农牧业、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氏还是美国第六大电力供应商,供电业务遍及全美50个州。

  最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四的沙特王室,这是其首次登上该榜单,资产达1000亿美元。这一估值是根据国王行政办公室在过去50年间支付给王室成员的费用估算得来的。在沙特,许多王室成员会通过委托政府合同或是成立国有企业来赚钱。据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个人就拥有10亿美元资产。


  沙特王储萨勒曼。资料图

  排名第五、第六位的是两大奢侈品品牌香奈儿、爱马仕的拥有者。拥有香奈儿公司的法国沃特海默家族(Wertheimer)坐拥576亿美元资产;拥有爱马仕公司的法国爱马仕家族(Hermes)拥有531亿美元资产。

  排名第七的是比利时第一大啤酒公司安海斯-布希-英博的安海斯家族,其资产为529亿美元。排名第八的是控制着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集团的勃林格家族,其资产为519亿美元。排名第九的是印度信实集团的安巴尼家族,其资产为504亿美元。排名第十的为控制美国嘉吉公司的嘉吉和麦克米兰家族(Cargill,MacMillan),其资产为429亿美元。

  第十一位是汤森路透的加拿大汤姆森家族;第十二位是新鸿基地产的中国香港郭氏家族,其资产为380亿美元,是亚洲排名最靠前的富豪家族。排名第十三的是泰国正大集团的谢氏家族,第十四是美国富达投资集团的约翰逊家族。此外还有宝马公司的科万特家族、凯悦酒店的普利兹克家族、雅诗兰黛的劳德家族、费列罗公司的费列罗家族等。排名第二十五的费列罗家族资产为298亿美元。

  彭博社表示,统计家族财产是一项比较困难的事儿,如传统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由于财产过于分散并未上榜,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资产要少于榜单中的家族。

  是否征收“富人税”在美引争议

  彭博社指出,这也许是全球富豪家族财富的一个峰值。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发起贸易战,人们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与日俱增。例如,宝马公司的大股东科万特家族间年财富缩水77亿美元;还有许多家族跌出了该名单。

  不过,这一榜单还是引发许多人担忧。美国Common Dreams新闻网表示,在全球十分之一人口每天可支配收入不到2美元的情况下,这25个家族每天最多可以挣1亿美元,这样的财富差距是令人震惊的。

  据报道,多个组织都曾发布警告,称全球财富不平等已经“失控”,同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应对这一局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4年就曾发布报告,警告称不断增加的全球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正在导致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问题,呼吁各国采取措施。

  排名第十七的普利兹克家族继承人Liesel Pritzker Simmons就明确表示支持征收“富人税”,称“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在做什么?只是在一个分崩离析的国家囤积财富?……那不是我们想要的美国”。此外,多名美亿万富豪表示支持向超级富豪征收“富人税”。


  伊丽莎白·沃伦。资料图

  事实上,美国民主党2020年总统参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将征收富人税作为其竞选核心之一,她表示未来将对财富高于5000万美元的富豪征收2%的富人税;对财富高于10亿美元的富豪征收3%的富人税。

  不过,她的政策在美国并不受欢迎。经济学家Chris Edwards就曾指出,欧洲十余个国家此前都曾开征“富人税”,但包括奥地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在内的大部分国家最后都取消了“富人税”,目前还保留着的仅有挪威、西班牙、瑞士等几个国家。Edwards认为,这直接证明征收“富人税”并不能解决财富不平等问题,反而会带去许多新问题。

  因此,如何解决全球财富不均、经济不平等的问题,依然是个大课题。

  全球最富有家族榜单排名如下:

  1.沃尔玛背后的沃尔顿家族, 1905亿美元

  2.玛氏集团背后的玛氏家族,1265亿美元

  3.科氏集团背后的科氏家族,1245亿美元

  4.阿里·沙特家族,1000亿美元

  5.香奈儿背后的韦特海默家族,576亿美元

  6.爱马仕背后的法国迪马家族,531亿美元

  7.百威英博公司背后的安海斯,529亿美元

  8. 德国勃林格殷格翰集团的勃林格家族,519亿美元

  9. 印度信实集团的安巴尼家族,504亿美元

  10. 嘉吉公司的麦克米兰家族和嘉吉家族,429亿美元

  11.汤森路透的汤姆森家族,391亿美元

  12.新鸿基地产的李兆基家族,380亿美元

  13.泰国正大集团的Chearavanont家族,379亿美元

  14.富达投资的约翰逊家族,374亿美元

  15.考克斯的考克斯家族,369亿美元

  16.奔驰的科万特家族,350亿美元

  17.凯悦酒店的普利茨克家族,337亿美元

  18.欧尚的穆里耶兹家族,330亿美元

  19.庄臣的约翰逊家族,330亿美元

  20.阿尔迪超市的Albrecht家族,326亿美元

  21.利乐拉伐的罗辛家族,325亿美元

  22.中亚银行的Hartono家族,325亿美元

  23.雅诗兰黛的Lauder家族,323亿美元

  24.罗氏的Hoffmann、Oeri家族,313亿美元

  25.费列罗的Ferrero家族,298亿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