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盟友脫離歐盟 美或與英簽FTA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表態支持盟友英國脫離歐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天表示,總統特朗普希望看見英國在脫歐後取得成功,將與英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FTA),以示支持及幫忙緩和英國脫歐後的衝擊及鞏固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英國預定10月31日脫離歐盟,隨無協議脫歐風險日增,英國加強與美國聯繫的需要亦日趨重要。博爾頓昨天起正在倫敦進行一連兩日的訪問,他向英方表明,特朗普政府願為英國脫歐提供協助,包括FTA。協議現正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展開談判。不少外交官認為,英國在脫歐後,會越來越依賴美國。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新政府上台未滿3周,但花錢速度卻猶如大開水龍頭,每周平均所用公帑達20億英鎊(約200億港元),令人不禁質疑他企圖盡快創造「政績」,為提前大選鋪路。約翰遜周日宣布,將斥最多25億英鎊興建監獄,以履行加強打擊罪案的承諾。他早前已公布,將向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追撥18億英鎊,以及撥備21億英鎊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

  英女王批政客治國無方

  與此同時,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英國政治局勢一直混亂,最近有英媒報道指,英女王曾向幕僚表達對英國政客的不滿。英女王在位67年來,政治觀點絕少被公開。據《泰晤士報》報道,2016年脫歐公投後的一個私人場合,英女王批評政客「無力管理及治好國家」,反映她對於脫歐亂局的不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