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稱就業大盤穩定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隨著畢業季到來、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7月份的中國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分析說,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略升因受到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影響,但當月就業主體人群,即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與上月持平,「說明就業大盤是穩定的」。

  她進一步指出,今年中國畢業生總數達到830萬人左右,「壓力顯得尤其大」。從往年經驗和目前高校監測數據來看,高校畢業生陸續找到就業單位正逐步落實。隨?就業工作推進,相信未來調查失業率數據會有所體現。

  統計誤差低於多數歐洲國家

  針對有聲音質疑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抽樣率較低,抽樣樣本框老化,劉愛華回應說,不管從理論、方法,還是具體操作上,國家統計局都充分考慮了中國國情,充分借鑒了發達國家在調查失業率和勞動力調查方面的先進經驗,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科學的中國勞動力調查制度。

  她舉例說,從方法角度來講,國家統計局按照95%的把握程度,調查失業率相對誤差控制在3.5%左右的標準開展抽樣,該誤差低於大多數歐洲國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