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市民风雨无阻添马集会 反暴力!救香港!

2019-08-18
来源:香港商报

 

  「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昨日在添馬公園舉行。主辦方公布當天共有47.6 萬人參與大集會。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日下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辦「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雖然期間風雨交加,但無礙47.6萬市民表達反對暴力、維護法治、守護香港的心聲。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呼籲市民要團結一致,理直氣壯地反暴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形容,早前機場一連兩日的堵塞,是「全世界最醜的暴亂」。早前在機場被非法禁錮及圍毆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雖已離港,仍以短片支持集會,他希望可以維護好香港的穩定。商界、教育界、法律界等各界人士紛紛在會上發聲,表明全力支持香港警隊執法。

  昨日下午5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揭開序幕。著名藝人鄺美雲代為讀出一位警察家屬的家信,反映出廣大警察及其家屬,面對困難環境而不畏艱難、堅守職責的心聲;婦女界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接發言,表達了廣大香港媽媽盼望孩子從街頭回家,讓社會回復寧靜的強烈願望。

集会现场

  集會在昨日傍晚結束前,大聯盟副召集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宣布,共有47.6萬名市民出席集會。他指出,今次集會的出席人數眾多,反映到很多市民都有危機感,風雨無阻前來集會,以示團結一致,守護香港。他又形容,早前示威者在機場這個重要樞紐搞暴亂,形同恐怖主義。

  集會上有七項訴求:包括停止無休的非法遊行、集會、佔路;停止投擲汽油彈、縱火、行私刑等暴力行為;停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運動」;停止污損國旗國徽、破壞警署及公共設施;回復守法傳統,勿自毀「一國兩制」基石;不同政治取向的市民,不再互相攻訐;社會回到正軌,政府要改革向前。同時,強烈要求捉出首惡暴徒,揭露幕後黑手,齊救香港。

  要堅決捍衛「一國兩制」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致辭時,呼籲市民要團結起來,理直氣壯、立場鮮明地反對暴力,拒絕香港攬炒,要堅決捍衛「一國兩制」。他提及早前有示威者破壞國旗和國徽,強調兩者都是國家的尊嚴,是不容破壞的,希望示威者不要與全國人民為敵。他同時指出,警隊近幾個月「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維護香港治安,向他們致敬之餘,並問候警員們的家屬。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自由的行為是要尊重別人的自由,而自由並不包括毀壞別人的家、毀壞公物、阻礙市民乘坐交通工具等行為。她更形容早前在機場發生的堵塞行為,是「全世界最醜的暴亂」。她強調,有人提出政府、法庭要特赦暴動人士的要求不合理,而且不符合法治精神,對香港整體沒有好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排中)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有部分人想香港攬炒,全港市民不會同意,大家都希望拯救香港。昨日出席集會的市民都是沉默多數,均不希望香港陷入沉淪。集會正是要發出正義、和平的聲音。

  早前在機場被圍毆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雖沒有現身集會,但拍攝短片以示支持。他在短片中表示,不希望自己的經歷引起內地與香港的對立。他依然愛香港,希望日後能繼續到香港進行採訪工作。

  九龍倉集團首席顧問吳光正昨日亦現身台上,但沒有發言。他在台下被傳媒追訪時言明,暴力是自由的敵人,普世觀是非暴力、反暴力,並表明立場:「所以我支持反暴力。」他舉例,有一位70多歲的老人在機場遭受示威者欺凌,又說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因此現在要走出來發聲。他直言,暴力「很恐怖、很驚人」,如果大家都沉默不出聲,只會有更多暴力出現。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指出,出席集會的市民都是支持「反暴力、救香港」,不可以再讓暴徒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支持香港警察。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說,本港的零售、餐飲等行業都受到近期的示威影響,業界的生意不止跌三成,而是「跌剩三成」,個別業界甚至「跌剩一成」,擔心裁員、結業潮會發生,呼籲示威者要想一想,鼓勵市民要向暴力說不。

  違法暴力必定要負刑責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香港注重法治精神,而且人人平等,依法而行。她說,香港不論政見,都要遵守國家憲法、《基本法》,公義要彰顯於人前,違法行為必須要負上刑責,才符合香港的核心價值。她點出暴力不能凌駕法律,而持不同意見的人都可和平共處,申明香港本是包容、理性、和平的社會。她說集會自由並非沒有限制,又說現時香港的社會秩序、法治都受到衝擊,呼籲市民要向暴力說不,堅守法治及「一國兩制」。

  律師陳曉峰亦指出,香港近期發生的事情正衝擊香港的法治,期望香港要集中正能量,各界對於不對的事情都要抱有持平的態度。對於示威者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他指出當中有訴求並不合理。此外,他希望香港不要再發生如早前在機場出現的「非法拘捕」行為。

  學校不應變成政治角力場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未曾出現過的亂象,有人故意堵塞交通,暴力愈演愈烈,令市民活在恐慌之中,認為市民已經「受夠了」。他慨嘆不少年輕人參與衝擊行動,不僅身體受傷,而且墮入法網,斷送前途。他表明,反對有團體發動所謂罷課,反對政治凌駕教育,更不希望學校變成政治角力場,也不同意要將學校推入政治漩渦。他寄語教育界要守護下一代,堅守教育專業。

  昨日的大會除了有各界人士發言外,全場市民也傳遞寫有「反暴力,救香港」字眼的特長橫額。主持人更帶領全場市民手牽手,眾人高呼「拒絕攬炒」、「守法治返正軌」等激昂的口號。「反暴力、救香港;不要暴力、不要破壞、不要撕裂;守法治,返正軌;香港加油、警察加油」的口號響徹公園內外。

  最後,大家合唱經典歌曲《獅子山下》。集會於昨晚約6時圓滿結束,參與集會人士亦主動收拾現場垃圾,有秩序地離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