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市建局正建立規劃儲備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當樓市出現大調整時,市建局也能面對重建無利可圖的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經濟前景正面對很多不明朗因素,擔心日後或會出現物業「高買低賣」。他又認為,近兩個月社會不穩定,若不回復穩定,經濟將受損。面對樓市波動周期,市建局需要及早準備建立「規劃儲備」,即選擇舊區的適當位置,盡早開展前期的可行性規劃和研究,以備適時推行。

  韋志成強調,市民應對未來樓市可能出現的轉變,及早作出警惕,市建局面對風高浪急的市場形勢,亦要持續推展市區更新項目,關鍵是盡早作規劃儲備。市建局正推動團隊學習運用大數據進行各類分析,嘗試初步掌握經濟波動與樓市波動的關係。未來若能夠善用大數據進行更廣泛和更深入的研究,將有助市建局適時調整業務決策,以應對未來物業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

  為及早作好準備,市建局正建立一套規劃儲備,將部分舊區納入全面的研究更新規劃,釋放發展潛力,綜合重建、復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設五項業務(5R)。目前「5R規劃儲備」內,已有收購成本總值超過1000億元的項目,其規劃工作和研究亦正在積極進行中。至於已經確立在獲得財政司司長批准的5年業務綱領(2019/20 - 2023/24)的項目,所需的現金支出超過300億元,餘下項目將在項目規劃研究完成後,撥入「5R規劃儲備」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