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不穩股市震蕩 調整強積金組合化險為夷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有專家建議,貿戰談判前路未卜,打工仔應由 「進取」 轉為 「保守」 ,調整強積金組合,以保回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美貿易摩擦深化,震蕩全球股市,拖累本港強積金回報。 駿隆強積金早前公布,旗下強積金指數7月最新收報221點,跌0.37%。有專家建議,貿戰談判前路未卜,打工仔應由「進取」轉為「保守」,調整強積金組合,以保回報。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初宣布對剩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內地產品加徵10%關稅,中美貿易摩擦再一次加劇。受之影響,近日來全球股市接連大起大落,諸多不確定因素令經濟局勢無法明朗。雖然美國上周突然宣布延遲約一半關稅,但中美談判始終尚未達成協議,全球股市料持續波動,風險難以預估,本港強積金回報將繼續受拖累。

  強積金一般分為5個種類,風險愈高則收益愈高,按照其投資風險由大到小排列分別為: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以及強積金保守基金(屬於貨幣市場基金)。環球股市震蕩令強積金計劃中股票基金相關風險增加,據統計,本港MPF成分基金的比重中有70%為股票基金。

  趁高沽出股票基金

  美國萬利理財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總裁張佩儀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打工仔可考慮調整MPF組合,以「保守」策略,規避市場波動的影響。她指出,MPF中已經供款的部分,如果已購買大量的股票基金,打工仔現時可選擇「趁高沽出」,以免股市繼續波動導致虧蝕。

  對於接下來每個月MPF供款的投資組合,張佩儀建議可選擇債券基金、以及風險較低的貨幣基金等保本基金,審慎選擇股票基金。 不過,她補充道,債券的市場也很關鍵,例如美國國債風險較低,而新興市場的債券風險較高。 此外,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人民幣波動較前大,因此要慎選人民幣債券基金。

  保守MPF組合避險

  康宏理財服務聯席董事胡彥希認為,保守風格的MPF組合可有效避險,並建議打工仔們選擇債券基金及其他保本基金。他又指出,強積金的投資組合亦依據個人承受風險的程度不同而有所區別。

  胡彥希指出,普遍來說,偏年長或接近退休的人群而言,其抗風險能力較小,可選擇風險小的保守基金。年輕打工仔群體的抗風險能力較高,可考慮風險和收益都稍大的基金組合,也包括股票基金,但在選擇股票基金時,要留意現時不同地區的股票市場風險。

  亞洲新興市場看高一線

  儘管現時環球股市波詭雲譎,經濟增長不如預期樂觀。張佩儀稱,貿易摩擦令美國、加拿大、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經濟都受到較明顯影響,而歐元區因為英國脫歐也存在較多不確定性。相比之下,亞洲區市場如韓國和新加坡則較為穩定。

  儘管特朗普最新宣布將對中國內地產品的加稅實行日期延至今年的12月15日,但中美談判仍未達成一個明確的成果,貿戰亦加重環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 對於接下來強積金的整體表現,在調整組合的同時,整體可能仍需觀望一段時間。

  胡彥希強調,強積金回報趨勢目前仍在觀望之中,下半年股市波動,供款人必須審慎選擇。他指出,目前內部與外部環境皆存在一定的挑戰。中美貿易摩擦因為特朗普自身多變的風格、美國大選結果、兩國談判情況等,存在多個不明朗因素。除貿易戰之外,美聯儲減息有可能成為風險的催化劑,減息短期內可以利好債券基金,但倘若年底美國再減多一次,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跟隨減息,倘若造成利息倒掛現象,全球經濟就會出現下行風險。

  社會動亂打擊強積金回報

  此外,胡彥希亦提到,本港近期因修訂《逃犯條例》而持續發酵的社會動亂持續兩個多月來,零售和旅遊等產業遭遇嚴重打擊,因持續時間較長,整體經濟出現下滑趨勢,對本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正如他指出,非常多的強積金投資在港股市場,本港經濟受損會影響強積金回報。

  根據駿隆強積金早前發布的本港7月強積金回報資料顯示,三大主要指數中,股票基金指數報299點,跌0.67%;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報213點,跌0 .29%,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報125點,僅升0.02%。7月本港強積金供款者人均虧蝕788元。 該行認為,7月環球股市動蕩,且中美貿易摩擦的進一步加劇、美聯儲關於減息的不確定態度等一系列因素,令到7月環球資產價格普遍下行,期內多個主要股票基金表現偏軟。

  該行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從股票基金表現來看,亞洲新興市場現時估值具備長線投資價值,唯獨美元高企對匯率形成一定壓力。日本市場方面,因投資者對日圓需求的增加令日圓面臨升值壓力,日股走勢與日圓背馳, 日股港幣計價表現風險較高。

  (系列報道之一)

  【小錦囊】你可能忽略的「強積金帳戶管理」

  近期內外局勢波動已經打擊本港經濟,政府上周四「派糖」191億元紓解民困。 打工仔努力工作、開源節流之餘,關乎退休保障的強積金亦不可忽視。有關調查顯示,本港打工仔每年登入強積金網上帳戶的平均數為4次。在此溫馨提示讀者,除了每月按照指定計劃繳納強積金,別忘記定期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帳戶。

  關於強積金帳戶的管理,應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調整。強積金屬於一項投資,且越早進行妥善管理,隨複利率的雪球效應,財富增加的效果就越好。

  善用強積金半自由行

  首先,在強積金計劃的選擇上,打工仔並不完全需要選擇僱主所提供的計劃,可以透過「僱員自選安排」,進行「強積金半自由行」。這項計劃從2012年11月起在本港實施,僱員可每年一次,選擇將供款帳戶內的僱員強制性供款所產生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的、新的強積金計劃之中。於此同時,僱員亦可不作任何變動,把累算權益保留在僱主沿用的強積金計劃,也就是原計劃內繼續投資。

  這項計劃可令到打工仔享有更多自主權,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僱員加入了「強積金半自由行」,隨後每個糧期的新供款,包括僱主及僱員部分,僱主仍須繼續存入原計劃內。

  其次,對於更換過幾份工,而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的打工仔來說,化繁為簡同樣關鍵。雖然強積金計劃的行政收費是依據基金淨資產值,而非按戶口數量收取,但多個戶口便意味需要接收更多檔、耗費更多的時間同精力進行管理。故打工仔們在換工作時,可將在先前公司積累的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提供的強積金戶口,便可解決戶口數量過多的問題。

  明晰方式事半功倍

  對於「僱員自選安排」、戶口轉移、整合的建議,會有人擔心「太過麻煩」而卻步。其實,明晰步驟、選對工具,即可事半功倍。僱員自選安排只需做三步,首先可透過積金局或受託人了解自己的帳戶數目,然後選定心儀的新計劃同受託人,最後同受託人對接,並填好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最多3個星期便可完成多個帳戶的整合。

  積金局提供的強積金基金平台、MPFA、樂享退休GPS等手機應用程式,都是日常管理MPF帳號的便捷工具。倘若認為多個帳戶對於分散風險來說亦可取,那麼為了便於管理,則可選擇可一次管理多個強積金戶口的工具,目前市面上已有「Planto」等手機應用程式,另外,積金局正計劃推出智慧數碼平台「積金易」(eMPF),預計最快在2022年分階段面世。

  呂希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