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經濟疲勢現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除前文提到之因素外,現時的確尚有不少變數值得留意,其一是人民幣匯率表現。筆者原先以為短期不會「破七」,但前周一已馬上失守。人行會否任由人民幣貶值暫難有結論,但若以人民幣作為抵抗貿易戰之武器,則未必是一個理想部署,特別是一旦貶值預期升溫,會否引發資金外流?另外,部分板塊如航空、紙業以至濠賭股與人民幣關係密切,「人仔」貶值對相關股份不利,短期暫不宜吸納相關股份。

  其次則是美國聯儲局未來息口去向。筆者一直有個想法,就是美國總特朗普為迫使聯儲局出手,會視貿易戰為其中一種威脅手段。事實上,根據利率期貨市場最新顯示,在美國財政部出招後,9月減息0.5厘之機率已由早前不足5%急升至近四成,最新則又再回落至約三成左右。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恐怕聯儲局又要再一次「被迫」減息矣。當然,此舉亦是特朗普一貫用來刺激美股及美國經濟的方法,背後動機則肯定是為其競選連任鋪路。

  投資市場恐持續震蕩

  不過,中美貨幣戰的最終影響,恐怕就是會掀起環球新一輪貨幣戰。歐洲經濟已頗為嚴峻,歐央行亦已打算推出新一輪減息或寬鬆措施;事實上,年初至今已有多間央行進行減息,似回應聯儲局早前之「保險性減息」。無論如何,環球經濟在貿易戰陰霾下已疲勢盡現,投資市場亦恐怕會持續震蕩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