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具有全局意義

2019-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評論員 樊大彧

  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這些舉措將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有利於將深圳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創新型金融中心,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突破。

  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全文發布。意見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有利於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相關報道見A3版)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這是新時代賦予深圳的新使命。深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一直是改革的“試驗田”,承擔為改革開放先行探索的使命。深圳以“摸著石頭過河”的智慧和“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績,這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有能力創建並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

  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對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具有全局意義。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肩負著構築創新發展新高地、引領和帶動珠三角地區率先實現創新轉型的曆史重任。深圳先行示范區的全局意義,首先就表現在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

  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提高城市環境質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這些舉措將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有利於將深圳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創新型金融中心,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突破。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將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具有全局意義,還表現在構建高質量發展高地方面。就經濟發展質量而言,深圳在一線城市中保持領先地位,其人均GDP甚至高過北京、上海。深圳是中國最接近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城市,其創新發展能力已成為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的一面旗幟,且具有全球影響力。

  中美經貿摩擦持續一年多,美國一些人出爾反爾、霸蠻任性的表演還在升級,但面對中國反制貿易霸淩行徑的堅定意志和充足實力,美方挑釁攻勢已顯得左支右絀、力不從心。在經貿摩擦過程中,美方先後對中興、華為、大疆等中國的行業領軍企業進行殘酷打壓,這些企業均來自深圳,一些網友因此把美國發動的經貿摩擦,戲稱為“美國與深圳市某街道辦之間的貿易糾紛”。

  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關鍵舉措之一是在深圳建成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等重大創新載體。全力建設好深圳先行示范區,有利於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力度,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有利於中國經濟更好地應對經貿摩擦等各種風險挑戰。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布,引發上海擴大開放的又一次熱潮。也是在8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序幕也正式拉開。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和頂層設計舉措,正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大步向前,一個具有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就在前方,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