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認想買格陵蘭 丹麥斥太荒謬 美垂涎北極天然資源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格陵蘭島地大人少,八成面積被冰層覆蓋,但蘊藏豐富的礦物資源及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首次承認有意購買全球第一大島格陵蘭島,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隨即表明,格陵蘭島是非賣品,出售給美國的想法是荒謬的。分析認為,格陵蘭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並佔據重要戰略位置,對美國在北極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指買格陵蘭島有戰略意味

  特朗普當天首次承認有興趣購買格陵蘭島,但並非現時優先考慮的事。特朗普表示,對他的政府來說,收購格陵蘭島不是「頭一號緊急的事情」,但這是「我們討論過的事情」。他承認購買格陵蘭島有「戰略意味」,華盛頓可能會就此事與丹麥談一談。特朗普認為,買下整個國家都是沒有問題的。他表示這只是「一宗大型房地產交易」,丹麥應該對出售格陵蘭島很感興趣,因為每年向格陵蘭島投入的7億美元對丹麥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傷害。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當天初步證實了媒體早些時候的報道,即特朗普曾與他的顧問私下討論過購買格陵蘭島的想法。庫德洛說,局勢正在「發展」,並指出美國總統杜魯門也曾想購買格陵蘭島。庫德洛還補充道,丹麥擁有格陵蘭島,丹麥是盟友,格陵蘭島是戰略要地。他們有很多有價值的礦藏。

  杜魯門1946年欲購島遭拒

  格陵蘭島是世界最大島嶼,面積約216.6萬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萬,八成面積被冰層覆蓋,但蘊藏豐富的礦物資源。丹麥對格陵蘭島擁有主權,該島國防和外交事務由丹麥政府掌管,但享有高度自治權。早在上世紀50年代初,美國已在當地建立空軍基地。美國前總統杜魯門在1946年曾經向丹麥購買格陵蘭島,但遭拒絕。

  要談格陵蘭的戰略價值,就要從地理位置說起。格陵蘭位於北大西洋的最北端,鄰接北冰洋,距離北極不足1600公里,是最接近北極的廣闊陸地,比俄羅斯、加拿大、美國阿拉斯加、或北歐四國都要近。

  早在1943年的二戰期間,美國透過跟丹麥的防衛協議,於格陵蘭這個苦寒之地的西北部,建設起圖勒空軍基地。這個美軍最北基地依然肩負起相當重要作用,包括控制衛星、攔截洲際彈道導彈,還會在每年聖誕節為北美防空司令部的聖誕老人行蹤報告提供數據。

  評論稱想法並非純屬妄想

  英國《衛報》評論稱,美國想要購買格陵蘭島的想法並非純屬妄想。美國於1917年買下丹屬西印度群島,並將其命名為美屬維京群島。德國新聞電視臺稱,特朗普的話雖然刺耳,但說明了格陵蘭島的戰略意義,給丹麥及歐洲敲響了警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