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證實售台66架F-16V 京:一切後果美方承擔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漢光演習中,F-16V戰機在戰備道起飛。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將向台灣銷售F-16V戰鬥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取消該項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國台辦批蔡終成「棄子」

  耿爽表示,中方近來多次就美擬售台F-16V戰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耿爽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耿爽說。

  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就美方擬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事應詢時強調,美方應立即取消有關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馬曉光表示,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當美「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被永遠地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時隔27年後重啟售台戰機

  當地時間18日,特朗普稱,他不顧中國政府抗議,已經批準向台灣出售F-16V戰鬥機的交易。這是美國迄今最大規模的對台軍售計劃。也是1992年老布什總統出售戰機給台灣之後,美國再一次出售戰機給台灣。

  當天,特朗普親口證實,他已經批準美國對台軍售案,只待國會通過。據德國之聲報道,根據白宮新聞處提供的媒體資料,特朗普在新澤西登機前回答媒體提問時說,這次對台軍售案價值80億美元,是一筆很大的金額,將創造大批就業機會,也相信台灣會負責任地使用這批戰機。

  該軍售案接下來需要經過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準,再送回國務院定案。基於過去「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均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軍售案很可能會通過。

  貿易談判僵持 極限施壓加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田飛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國在對台政策上不斷「向前試水」,不斷挑戰底線。對台軍售案是非常功利化的舉動,也顯示出純粹美國利益至上的自私自利的立場,完全不顧中美關係和兩岸和平,破壞中美之間「一個中國」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政治互信基礎,向原本就因貿易戰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再增加一個推動力。目前中美貿易談判處於僵持階段,美方面臨?談判壓力,尤其是來自美國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逼迫特朗普要加大施壓強度。

  此外,美方不久前宣布了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售台武器計劃。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指出,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田飛龍認為,這應該不只是外交辭令,而是會有非常具體的後果,或將參與對台軍售的企業列入中國不可靠實體名單中。這種反擊應該是堅定有力的,否則中國的主權利益就會持續受到侵害。

  在田飛龍看來,從貿易戰到科技戰再到中國內政問題,應該說美國的牌已經基本攤開了。現在就看中國如何堅守住原則底線,抗擊美國的極限施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