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中美經貿摩擦:美國“任性”遇上中國“韌性”

2019-08-20
来源:央广网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天下財經》報道,以“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為主題的中美經貿問題研討會日前在京舉行。專家認為,美方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正在使美國陷入衰退,而中國經濟有韌性,能夠應對各種風險。

  美方一意孤行 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美方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認為,盡管美國推遲了部分商品加征關稅的時間,但是這個“暫停鍵”並沒有改變美國一意孤行、加征關稅的事實。“雖然美國把3000億美元(加征關稅商品)分拆,一部分要推遲到12月中旬加征關稅,但是還是可以看出美國要一意孤行,對絕大多數中國出口商品加征關稅,所以中國不得不進行反制。這一點表明中國嚴正的立場。”

  美國加征關稅“任性”遇上中國經濟韌性

  賈秀東說,美國加征關稅的“任性”遇上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同一個讀音,卻是兩個完全不同含義的詞彙:美國的任性,是一意孤行、罔顧事實;而中國的韌性,則是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美國在挑起貿易摩擦問題上是非常任性的,不顧各方的反對,一意孤行地加征關稅;這種任性也反映在美國罔顧事實,將許多問題都歸咎於中國,背信棄義,出爾反爾。”賈秀東說,“在美國任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表現出非常堅韌的韌性。首先,中國現在正在推進深化改革,追求高質量發展,許多指標顯示中國經濟能夠保持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無論國內改革還是對外開放,中國的做法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也得到了很多國家的支持。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國的這種任性。”

  極限施壓將美國帶入衰退

  面對美國的“任性”,美國金融市場也做出劇烈反應: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到2年期國債收益率的下方,導致美國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跌幅都在3%左右,道瓊斯指數更是暴跌800點。

  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說,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正在把美國送入衰退。這可以從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等重要指標看出。“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和2年期出現倒掛,這顯示出美國經濟兩年之內衰退的風險急劇擴大。過去40年來,美國經濟曾經出現過三次類似情況,(收益率)倒掛以後(美國經濟)出現衰退。”

  另外一個重要指標——美國高企的債務水平也警示著衰退的到來。截至8月初,美國公司債務高達五萬七千億美元,遠高於2008年金融危機前二萬二千億美元的水平。“五萬七千億(公司債券)不光多,還存在結構問題,其中3萬億公司債券是BBB級(臨近垃圾級)的債券,略好於垃圾債券,債務問題非常突出。這樣公司怎么投資?投資下滑後,生產必然受到影響。”何偉文說。

  “美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減稅刺激政策現在已經過去了,現在依賴貨幣寬松來刺激經濟程度。企業負債率比較高,企業投資意願下降。國債收益率倒掛,面臨下行壓力。在這個情況下,如果對3000億商品加征10%的關稅,會對美國經濟形成進一步沖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世界經濟處副處長、副研究員梅冠群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說:從去年以來美方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一系列事實不斷證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經貿雖然有一些問題,從曆史長河來看,中美關系最重要是回到正軌,因為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