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息倒掛現危機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鬥爭,此刻笑的是中國,美股急跌,但港股急升。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說美國經濟好,中國經濟不好,藉此凸顯他個人成就,那知道在過去一年,中國不斷下功夫,做好根基工作,國家主席習近平明令所有消息必須由統一口徑來源發放,市場全無雜音,各部門努力耕耘,今天終有所成。不爭氣的中興(763),可以說已經被放棄,因為美國人太深入管理層,所以不會有壞消息,否則就是打美國人自己的錢包。美國為了求成,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為了給中國政府壓力,香港多個地區發生野貓式動亂,那知道事情很快就被查出與美國有關,英國即時閉口,全世界不再出聲,明刀明槍干涉他國內政,是國際社會所不容,因為他們知道,下一個受害者可能會是自己。

  當年美國在越南濫殺血淚歷史,人們仍未忘記,今天的越南新生代卻擁護美國、反中國,證明美國經濟入侵和洗腦工夫真是一流;當然,領導人的取向也是問題。中美貿易談判無成果,高壓加稅不收效,搞地方活動變成讓自己做的醜事向全世界公開,沒有國格,沒有信用,沒有能力,若出事時怎麼辦?但危機就在眼前:金價已告訴我們,美元正被急速拋棄。此刻的中國,傲然站在高崗上,笑看天下,因為有的是實力。

  近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現在已經跌破1.6%,而美國3個月的國債收益率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高37個基點,這說明了什麼?就是大家都知道美國將會大幅減息,但大幅減息的效應能維持多久?筆者相信不會太長,因為全世界已看穿美國的把戲,誰敢去碰美元。

  美國可能變成尾國

  自2007年以來,今次是12年以來最嚴重的倒掛。長期國債收益率比短期國債收益率還低,說明大家對長期經濟非常悲觀,意味將來會降息,因此長期國債收益率就走低,也就是未來會出現經濟衰退,選了特朗普的人都要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向全世界挑火頭,誰會願意幫助他?日本有錢,但也怕被掏空,韓國能力有限,波蘭更不用提。

  回看2007年,美國發生國債收益率倒掛,2008年便發生次貸危機,這次金融海嘯幾乎將美國擊垮,如果不是後來美國聯儲局將利率降到接近零,並通過量化寬鬆投入海量的貨幣,後果不堪設想。這一輪經濟衰退讓美國傷了元氣,至今沒有恢復,差點讓美國失去全球經濟第一的寶座。2019年,美國發生12年來最嚴重的國債收益率倒掛,因為這次比2007年的倒掛還嚴重,若然相信歷史規律,美國經濟衰退會隨時出現,而且會很嚴重,因為國債太多。救命的方法就是搞活經濟,但在此情況下,和最大貿易對手開戰,根本不可能搞活經濟,到發現之時,美國可能變成尾國,自大的美國人會痛苦萬分!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