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邀海外專家助查警民衝突 報告研宏觀管理 所收資料涉2.5萬項目

2019-08-24
来源:香港商报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右二)及副秘書長梅達明(左一)表示,會邀海外專家協助調查及有關收到投訴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修例風波引發的大型活動頻繁,警民嚴重衝突場面備受爭議。監警會昨午表示,截至前日共接獲1300份資料,包含文字、圖片及影片等,超過2.5萬個項目,所衍生的「須匯報投訴」和「須知會投訴」的數目分別有183宗及273宗。監警會將邀請海外專家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審視近期公眾活動,並已聯絡英國、澳洲等地學者及監察機構專家參與。

  若找到違規情況交警跟進改善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在記者會表示,將就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發生的大型活動引發的衝突事件進行審視工作及擬就報告。但他強調,報告不是追究個人責任,而是從宏觀角度審視整個制度。有關個別警員、警官的責任問題,要先經投訴警察課調查,再交監警會判斷,如果報告找到違規情況,會交警方自行跟進,按程序改善。

  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稱,已透過監警會的網頁,接獲市民的1300個電郵及手機通訊程式傳來的資料,已掌握2.5萬張相、影片及影片連結、逾萬小時的片段。他表示,未來希望會見一些報料的人士,並希望外國專家組盡快來港一起審視事件。至於7月2日以後發生的事,會有一隊人專門處理跟進。

  據介紹,有關大型公眾活動所衍生的「須匯報投訴」和「須知會投訴」的數目,分別有183宗及273宗。當中「須匯報投訴」之中有53宗涉及「元朗7.21襲擊事件」,26宗為「6.12包圍立法會」和20多宗為「6.9大遊行」的投訴。其中,「須匯報投訴」涉及193名投訴人,其中有87宗屬疏忽職守,佔各項投訴中最多,其他就以行為不當、不禮貌、濫用職權為主。

  外國專家組名單日內公布

  梁定邦表示,監警會的審視工作將分3個步驟,包括釐清事實、評估及建議。監警會正邀請海外專家成立小組,並已聯絡英國、澳洲、新西蘭和加拿大學者和機構,主要研究人群行為和公眾秩序及警方行動等,而專家小組名單預計10日內會公布。

  被問及民間五大訴求之一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梁定邦明言,個人認為不應該排除此手法,惟現階段並非最適當時候。目前首要任務是彌補社會撕裂,並從宏觀角度了解政府與年輕人的代溝,為何令年輕人失去希望。

  他說,會方目前一方面監督警察投訴科對警員個人操守的處理,另一方面展開研究,審視警方在整體示威現場指揮及管理有否改善空間。即使將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些工作亦不會徒勞。

  需否成立委會有待客觀討論

  梁又說,現時社會各方「好躁」,應待社會較平靜、能客觀討論時,才審視有否需要成立委員會。他認為,委員會亦不應審視警員個人操守,調查結果亦可豁免刑事或民事責任,不可作為訴訟證供,惟不包括紀律處分。

  對於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早前聲稱,警方速龍小隊未有展示警員編號的言論。梁定邦表示,張華峰已聯絡他,他相信張華峰日後會向公眾解釋清楚說法。他又認為,現時速龍小隊展示編號方式仍未如理想,他會再去信警務處長盧偉聰跟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