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750亿对美商品关税反制后 道指狂泻620点

2019-08-24
来源:观察者网

  中方反制立竿见影。

  昨晚(23日)国务院抛出“750亿对美商品关税”后,美股进入急速下行轨道: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收跌超2%,抹平近三周来涨幅。

  道琼斯工业指数狂泻623.34点,跌幅2.37%,报收于25628.90点;标普500指数跌75.84点,跌幅为2.59%,报收于2847.1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39.62点,跌幅为3%,报收于7751.77点。

  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30支权重股集体飘绿,苹果以4.62%领跌,唯独波音收涨0.45%。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22日透露,波音近期将邀请全球飞行员参与模拟试飞,被市场解读为“复飞在望”。

  受中方恢复加征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影响,汽车股普跌。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特、福特汽车分别收跌3.22%、2.66%、2.99%。

  值得一提,特朗普昨晚一直推特上在留意着美股走向。近期特朗普频繁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要求后者下令进行第二次降息。昨晚又逢鲍威尔讲话,市场密切关注。

  中方在晚间8点半宣布反制措施后,美股盘前扭头下跌,特朗普发推称“美联储现在可以秀招了”,暗示他已在坐等美联储降息。

  结果,鲍威尔在当天的致辞表示,“我们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并未流露降息意图。

  “保持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是美联储的双重目标,当前美国经济发展态势接近这两个目标。我们将继续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扩张和就业市场稳定,同时使通胀接近2%。”

  他甚至称,当下美国贸易政策给美联储工作增加了难度。

  双重利空下,美股跌幅不断扩大。

  贸易摩擦将使美国家庭每年损失1000美元

  野村证券的宏观和量化策略师Masanari Takada在周四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如今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即将发表重要演说,而债市的警告信号依然闪烁不停,美股遭遇灾难性抛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Takada表示,虽然第二次触底的可能性看起来已经有所下降,但股市在8月底或9月初大跌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

  巴克莱认为,如果杰克逊霍尔会议中未提及“美联储7月降息是中期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市场将解读为美联储将开启更多次降息的大门,与仅仅两次或三次降息的观点相悖。预计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三次以上。金融博客零对冲文章中称,鲍威尔讲话提及“周期中调整”的次数为零。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北京时间22日晚间,美国公布了8月的Markit制造业PMI,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预期为50.5,前值为50.4,这也是贸易摩擦可能加剧美国经济放缓的最新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在50下方,则说明美国的制造业在萎缩。Markit这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制造商收到的新订单遭到10年来的最大降幅,同时数据还显示,出口销售也降至了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放缓至近三年来的低点。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瑞·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8月的制造业PMI低于预期,但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PMI的下滑。全球制造业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而由于制造业与全球紧密相关,因此美国制造业PMI的下滑并不令人惊讶。然而,服务业与美国经济的相关性更大,所以服务业的PMI下滑才是更令人担忧。”

  CNBC报道中称,目前经济学家和企业的高管们都在试图评估关税的影响和美国经济的整体健康状况,目前透露出的信号喜忧参半,例如消费者的支出仍然稳定,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数据疲软,股市和债市的波动性也逐渐上升。摩根大通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新的关税措施,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将损失1000美元。

  此外,各种贸易纠纷的升级也引发了更为悲观的经济预测。

图片来源:CNBC

  摩根士丹利本周表示,(如贸易纠纷无法解决)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仅为2.8%,“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追踪了包括联邦快递和美国航空在内的包括运送、铁路和航空业的20个公司的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以下简称DJTA)今年仅上涨10%,远低于标普500年初至今17%的涨幅。这个被认为是美国经济风向标的DJTA指数在上月更是大跌了5%,相比之下,美股大盘仅下挫2%。

  周四,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再次出现负值,这是自8月14日以来不到两周内的第三次。最早发现收益率曲线的经济预测能力的经济学家阿图罗·埃斯特雷拉(Arturo Estrella)认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时间可能比人们预期的来得更快。

 

  埃斯特雷拉周四在接受采访时称:“过去50年的7次衰退前,收益率曲线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倒挂。虽然对未来的预测不可能100%准确,但我认为明年下半年出现衰退的几率相当之高。”

       特朗普推特下令美企停止从中国采购

       特朗普则连发12推:我只有一个问题,到底谁是我们更大的敌人,是美联储还是中国?

  “我现在下令,我们伟大的美国企业立刻停止从中国进行采购,回到美国本土。”

  然而NPR新闻网表示,特朗普在推特上话不具备行政权力,特朗普没有权力让美国企业不和中国做生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