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要求美企撤出中國 美媒:特朗普無此權力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服裝鞋帽商期盼中美經貿摩擦早日結束,圖為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折扣商品展」 上,一名參展商展示中國製造的帽子。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在美國挑起並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3日又要求美國公司撤出中國,在美國國內進行生產。這一言論在美國引發反對聲浪,美國輿論普遍擔心,美國政府的行動將導致經貿摩擦持續升級,進一步損害美國乃至全球經濟。

  《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表示,美國白宮沒有權力強迫美國公司撤出中國。美國商界也警告稱,停止與中國這麼大的貿易夥伴的合作會損害美國公司和美國經濟。

  美專家憂本國經濟陷入衰退

  目前有不少美國的媒體和經濟專家擔心,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其目前的關稅政策,可能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國製造業和工業不景氣的負面影響,將不斷蔓延到其他領域。

  《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美國政府的最新舉動令人警覺。評論認為,空洞的威脅和更高的關稅將使事情變得更糟。《華盛頓郵報》則發文表示,美國白宮沒有權力強迫美國公司撤出中國。

  另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在美國總統要求美國公司撤出中國後,在中國進行生產的一些美國企業的股價出現下跌。

  匹茲堡國民商業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福謝爾表示,他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擔心美國經濟的增長,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可能會成為壓垮美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資料圖

  美農商界:政府要求「不切實際」

  在日益擴大的中美貿易摩擦中受損最為嚴重的是美國的農業。

  當地時間24日,美國農會聯合會聲明稱,「持續的報復只會增加農場和牧場家庭面臨的困難,並使情況走向錯誤的方向」。美國商界也警告說,停止與中國這麼大的貿易夥伴的合作會損害美國公司和美國經濟。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發表聲明稱,這種要求「不切實際」。他們表示,「在中國的業務使美方能夠接觸到中國客戶並開拓海外市場,這反過來又能為美國工人、企業和消費者增加和擴大機會」。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邁倫·布里連特在聲明中說,經貿摩擦升級給美國經濟帶來巨大壓力,不希望看到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呼籲雙方政府回到談判桌前並達成協議。

  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組織發表聲明表示,「政府正在將整個經濟的健康押在關稅戰略上,這種戰略已被證明是失敗的。這些增加的關稅將提高商品價格,拖延商業投資,增加不確定性並使美國人失業」。

資料圖

  特朗普稱將暫停升高情勢

  7國集團首腦在法國召開高峰會,聚焦商討全球經濟風險,特別是中美日益擴大的貿易戰。

  特朗普會前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晤,他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暗示,對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感到不安,但強調目前對華政策運作良好,又指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及美國對華存在龐大貿易赤字,都符合緊急定義,但他暫時無意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不過,隨後白宮發言人格雷姆沙姆其後澄清,特朗普是對無向中國產品加徵更高關稅,感到遺憾。

  特朗普還否認中美貿易戰造成G7峰會出現摩擦,但他表示,現在會暫停威脅繼續升高局勢。

  貿易戰中國耐力更強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稱,貿易戰正進入拼耐力階段,而中國耐力更強。美方對中國輸美商品額外加徵關稅一定程度上恰恰是幫了中國產業升級一把。此外,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方面,美國穩增長的政策空間也沒有中國大。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表示,中國是世界汽車巨頭必爭之地,對美國汽車加徵高關稅對該國車企來說是巨大危機。作為美國經濟重要支柱之一,汽車行業失去競爭力或將使整個美國製造業萎縮。據測算,12月15日中國第二輪關稅措施實施後,疊加最惠國稅率,中國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稅率最終將高達50%。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