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園翻的不是包,是魔盒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路人甲

资料图

  這一次能否靠公眾輿論「扳倒」傲慢又貪婪的迪士尼?騎驢看唱本走着瞧,上海迪士尼翻包事件還在發酵。

  此前,上海浦東消保委在回覆迪士尼翻包檢查的投訴中表示,迪士尼不接受調解,不會就禁帶食物、翻包檢查等規定做更改。吃相如此難看,卻又如此傲慢。不過,迪士尼在23日發布最新的「說明」自辯:「拒絕調解不實。」

  為何敢犯低級錯誤?

  「禁止自帶食物」這個略有爭議的話題,暫且不表,單就「翻包檢查」來說,這是違法行為,對於每一個消費者來說,也算常識。你去逛商場,商場員工能隨便翻你包嗎?

  為何迪士尼敢於犯這樣的低級錯誤?退一萬步說,作為國際著名品牌的跨國公司即便沒有法務部門,沒有法律顧問,但是世界名企不乏精英雲集,難道普通百姓都知道的法律常識,偏偏精英們都不知道?

  實際上,恰恰相反,每一家來到中國做生意的跨國公司,比中國人還懂中國。

  特權來自官方認可?

  上海迪士尼享受「翻包檢查」的特權已是一個老問題了。實際上,在此次大學生狀告之前,在2018年6月21日,一名蘇州律師同樣提出民事起訴,主要圍繞「入園開包檢查侵犯人格尊嚴」以及「禁止自帶食物侵犯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的問題。

  結果如何呢?當年8月24日,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對該起訴訟「不予受理」,理由為「企業有自主經營權和管理權,被起訴人的經營方式已形成商業模式和國際慣例,並且也得到中國官方的認可。

  好一個「中國官方的認可」。在這次「翻包檢查」風波中,有許多專家出來發聲,然則沒有一個法律專家認為迪士尼翻包是合法的。公民的人身財產等合法權利應受到法律保護,非經法定程序、法定部門,任何人都無權搜查、扣押公民的身體和物品。

  大學生、律師和專家們全錯了,以「出於安全需要」為自辯的藉口,享受特權的上海迪士尼能夠帶來多大的好處呢?

  目前全球有六大迪士尼樂園,作為最晚開放的上海迪士尼,卻在開業第一年便成功盈利。反觀其他迪園,有的仍在連年虧損。據說,這裡面,除了有門票功勞外,食品和飲料的收入同樣功不可沒。上海迪士尼官方就曾預測:門票收入佔50%,食品和飲料佔24.5%,商品24.5%,其他收入為1%。據金融界《解密》粗略統計,開業3年上海迪士尼食飲收入達到147億元人民幣。

  實踐證明,超越特權的確能夠帶來147億元的暴利。也難怪上迪不肯放下嘴裏的特權「肥肉」,因為未來還有N個147億在等着。但誰來為暴利埋單呢?

  別忘了法律還是社會秩序的底線。法律若沒有了尊嚴,長此以往,社會就會成為大大小小的特權者們的角逐場和冒險樂園。所以上海迪士尼翻包如果不依法阻止,或將是翻開了一個看不見的潘多拉魔盒,蝴蝶效應之下,最終引發各式各樣特權者群魔亂舞,最終引發驚人的社會破壞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