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2019-08-29
来源:证券时报

   深圳发生了一件大事,罗湖区一栋居民楼倒塌。意想不到的是,中介竟以此为噱头,炒作起了拆迁概念。那么,已倒塌的房产能交易吗,能否过户,有哪些风险?律师有答案。

  8月28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倾斜倒塌。证券时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消防车正在现场进行紧急救援。据罗湖区宣传部消息,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截至发稿前无人员伤亡。

  该社区的居民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约上午11点多,大楼开始震动且震感明显,随后发生沉降倾斜。该居民表示,发生沉降倾斜的大楼没有人居住,事发前居民已经被安置出去,因为事发前已经有老板要装修该居民楼。

  记者现场了解到,发生沉降倾斜的大楼一楼为菜市场,有摊贩日常经营摆摊。该楼的一名清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早上9点多时,大楼就发生过一次震动,墙面出现裂缝,随后物业人员开始疏散菜市场里面的人员,大约2个小时后大楼开始倒塌。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倒塌的大楼(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倒塌大楼附近的小区住户被引导疏散至安全地,小区内空无一人。(王明弘/摄)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事发小区出入口全部被封锁,禁止无关人员出入。(王明弘/摄)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事发小区出入口全部被封锁,消防车、警车在现场应急处置。(王明弘/摄)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截图

  今日中午,罗湖区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示,8月28日11时20分许,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发前社区工作站已发现地下异响并撤离疏散居民,目前无人员伤亡。事发后,罗湖区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处置,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下午16点16分,罗湖区宣传部再次通报相关进展,罗湖区南湖街道和平新居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后,市、区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经消防、住建等部门多次探测及街道社区反复排查。截至下午16时,未发现有人员伤亡情况。沉降倾斜楼宇及周边建筑转移疏散人员均得到了妥善安置,对倾斜楼宇及周边建筑第一时间切断水电气并进行严密监测,临近在建工地均已停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目前相关部门已成立专家组对沉降倾斜原因开展调查,其他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左志亮就现场情况进行通报时表示,上午九点半左右,南湖街道办发现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体有裂缝后,马上组织进行人员疏散,并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市区领导接报后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截止目前,经现场确认无人员伤亡,楼内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关于楼体沉降的原因,目前正在组织专家组进行判定,部分居民楼住户将进行撤离处理。

  倒塌楼房竟被中介借势营销

  只是,有当地居民表示,有家不能回,家里东西全都没有带出来,有上学孩子的就要开学,十分焦虑。

  公开信息显示,和平新居所在小区由深圳市城建开发(集团)公司建成,房源比较老旧,至今已经有30年左右的楼龄。随后,记者致电开发商了解情况,接电人员表示将转知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据悉,原本和平新居由于房源老旧,加上并没有明确的旧改消息,二手房挂牌单价仅为每平方米3.7万元左右,而与和平新居一河之隔的幸福里小区,目前二手房单价接近9万元。

  一般来说,房屋倒塌是质量出现问题,其价值肯定会大打折扣。只是,剧情并不是这样上演,房产中介反应迅速,卖房广告纷至沓来,而且颇具煽动性。“原本是待拆迁的房屋,现在房子自己倒了,反而加快了拆迁进度”,“房子已倒,坐等拆迁”等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广告标语。  

惊呆!深圳一居民楼倒塌 竟被炒起拆迁概念

 

  (图片来源:安居客)

  记者尝试拨打一位王经理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有业主手上有两套房放卖,88平方米,上午的价格是400万元,约合每平方米4.5万元,到了下午反价到410万元,而且联系的客户络绎不绝,但目前无法看房。该经理还强调,要去落实业主到底还愿不愿意卖。

  甚至有房产中介到现场“收楼”,收购同小区二手房。

  根据记者此前的调查,和平新居99平方米的单位只卖368万元左右,涨价明显。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产中介如此炒作拆迁概念,如此营销真的妥吗?就倒塌的房屋能否继续买卖的问题,记者也征询了相关律师的看法。

  信荣(全国)房地产律师团队首席律师张茂荣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倒塌房屋的银行贷款要继续还,倒塌要查明原因,并根据原因确定责任主体。如果是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不达标所致,开发商负有赔偿责任。如果鉴定为附近其他工程施工所致,施工方负有赔偿责任。

  他认为,购买老旧小区的置业者需注意房屋结构安全,政府也应肩负起委托监测鉴定单位定期监测鉴定的社会责任。他还强调,倒塌后房屋已经丧失了居住使用功能,不动产灭失。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应当做产证注销登记,不能再做转移登记,所以不能买卖。

  没有倒塌的同小区建筑,应做危房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确定是否可以买卖。根据《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29条,鉴定属危险房屋的,有四种处理方式: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和整体拆除,根据鉴定处理意见,确定是否可以交易过户。

  如何避免房屋受损?住房综合保险可参考

  据了解,各地因种种原因导致居民住房受损并不鲜见。不过,一种叫做住房综合保险的险种早已诞生。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5年全国首例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正式落地宁波镇海区。具体而言,镇海区政府出资204万元,为部分辖区城镇居民投保住房综合保险,保险的责任范围主要由城镇居民住房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两部分组成。

  其中,城镇居民住房保险承保面积326.772万平方米,投保房屋1834幢,住房保险保障金额93.45亿元,保障范围涵盖保险房屋整体倒塌造成城镇居民的房屋损失、因房屋整体倒塌发生的临时安置费用以及保险房屋整体成为危房,经政府指定有关部门鉴定为C、D级危房,或虽未进行危房鉴定流程,但是政府根据房屋实际危险状况发出强制撤离令而发生的临时安置费用;公众责任险保障因保险房屋整体倒塌造成的人员伤亡。不过,并非辖区所有居民住房都在这一综合保险的责任范围内。据悉,保险产品依据当地居民住房风险特点设计,房屋以2001年之前建成为主,且为建造三层及以上的楼房在保障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