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海揭幕「雙馬」對話AI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昨天在滬開幕。隨着近年人工智能從概念走向現實,本屆大會各大企業展示了更多投入實戰的產品。可以感受到通過與各行各業融合,智能社會正在加速到來。開幕式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將加快建設人工智能發展的「上海高地」。

  上海建設「人工智能高地」

  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正在深刻改變世界。8月29日至31日舉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吸引了300多家海內外重量級企業參展,超過1000家行業企業代表與會交流,分享在新一輪AI發展中碰撞出的「智能火花」。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上海初步建成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領先地區之一。上海已擁有人工智能核心企業1000餘家,在計算機視覺、語音語義識別、腦智工程等領域重點布局。下一步,上海將用好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科創板、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機遇,努力成為全球智聯網絡的樞紐城市。

  開幕式上,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規劃辦公室宣布啟動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其中包括基礎軟件平台華為、普惠金融平台中國平安、視頻感知平台海康威視及智能家居平台小米等10個平台。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昨天同時頒發大會最高榮譽「卓越人工智能引領者(SAIL)獎」,華為、科大訊飛、銀河水滴科技、阿里巴巴經過層層角逐脫穎而出,分別獲得了本年度的卓越獎、應用獎、創新獎和先鋒獎四大獎項。據介紹「卓越人工智能引領者獎」在全球範圍內有700多個項目參評,由百餘位全球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權威專家,歷時半年、綜合評定產生。

  企業展示AI+外賣打車

  滴滴CEO 程維指,未來普通用戶將能在滴滴上打到無人駕駛汽車。中新社

  對於本屆人工智能大會,觀察人士認為,一個突出的特點是各種概念性產品少了,投入實戰的產品多了。例如,復星旗下的「未來診室」吸引了諸多關注。從輔助診斷、癌症早篩到機器人手術,人工智能貫穿醫療服務的每一個環節。據了解,「未來診室」中的不少產品已經落地運行。其中,一款AI髖關節檢測產品正在雲南、重慶等多個區域開展試點。復星旗下杏脈科技負責人何川說,這主要是考慮到中西部不少基層地區,由於缺乏昂貴的MRI設備,很多村民一輩子都沒有做過髖關節篩查。有了AI醫療產品的輔助,老百姓只要在家門口做個X光檢查,就能實現對髖關節疾病的早篩早診。

  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帶來的改變也越來越多。在城市使用頻率很高的外賣方面,美團外賣正在積極試驗無人配送。在大會現場,來自美團外賣的無人配送車「小袋」和無人配送機器人「福袋」等一起亮相。美團首席科學家夏華夏說,除了訂單調度,美團的無人配送正在北京、上海等地開展試運營,落地區域包括雄安新區、北京首鋼園區等,規模化運營預計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網約車巨頭滴滴昨天也展示其自動駕駛車隊。據悉,今年上半年,滴滴人工智能技術在出行安全領域的運用使得交通事故降低15%。滴滴出行CEO程維表示,未來,普通用戶將在滴滴上打到無人駕駛汽車。

  為了給人工智能應用提供良好環境,各種「示範園區」也在蓬勃成長。作為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舉辦地,上海市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60個AI深度應用場景、6個創新應用示範區,全力打造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

  【链接】「雙馬」對話AI 與未來

  昨天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和特斯拉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圍繞人工智能發展方向,進行了對話。

  關於AI的未來,馬雲認為,AI能夠給全世界、給全社會打開一個新的篇章,讓大家更好地理解自己,而不是完全理解外部的世界。馬雲對人工智能表示樂觀,他不覺得AI是一種威脅,認為人類需要有更多的自信。「今天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方案,未來會有。」

  馬斯克則表示,「我不是個天然樂觀或者悲觀的人,但未來科技發展將會超越我們理解它的能力。我不知道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一般大家都會低估人工智能的能力,實際上,人工智能可能比最聰明的人還要聰明。

  AI時代每周只需工作3天

  對於人工智能是否會取代人的工作,馬雲也樂觀認為,「首先我們會有很多工作;第二我們將不需要很多的工作。」他說,在人工智能時代,人們可能會活到100年。到時候人們每周工作3天每天工作4小時就可以了。

  馬斯克則認為,今後人工智能的發展會使工作失去意義,可能最後的工作就是寫AI軟件,甚至可能AI自己都會寫軟件了,所以建議大家去學工程、物理或者做一些與人互動的工作。

  馬雲更擔心的是未來的教育。他認為所有的教育體系主要是為工業時代所設計的,但未來機器會更加聰明,他建議「改變教育方式,改變教的內容」。馬斯克認為,要盡可能學會讓自己更好地預測未來、創造未來。

  微軟「麻將AI」媲美人類「雀神」

  昨天的大會上,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介紹了微軟亞洲研究院創造出的「史上最強麻將AI」--Suphx。據介紹,Suphx在國際知名的專業麻將平台「天鳳」上已與人類選手進行了超過5000場對戰,榮升十段,創造了目前AI系統在麻將領域取得的最好成績,實力媲美頂級人類選手。

  據了解,麻將與象棋、圍棋等棋類相比,在遊戲對弈的過程中存在大量隱藏信息,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因此麻將的複雜度遠高於其他棋類,對AI技術存在?特殊挑戰。Suphx基於微軟亞洲研究院發明的自適應決策、先知教練、全盤預測等新型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有效處理麻將的高度不確定性,在遊戲中表現出類人的直覺、預測、模糊決策能力和大局觀意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