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股差距全面拉大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報

   8月港股表現慘不忍睹,恆生指數8月累計跌幅達到7.4%,創出今年5月以來最大月跌幅。而A股與港股差距進一步拉大,上證綜指8月僅僅下跌46個點或1.57%,而深證成指更逆勢上揚,8月錄得39個點或0.42%的月升幅。港股和內地股市的差距還表現在IPO規模上,整個8月,香港股市僅有1家公司上市,而內地股市8月依然保持每周2家至3家新股發行上市的節奏。

  今年8月,全球股市表現慘淡,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份累計下跌約2%,為今年5月以來的最大跌幅。今年前8個月,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累計升幅依然達到3076個點或13.186%。這說明,中國香港股市今年以來不僅與中國內地股市分道揚鑣,也和美國股市分道揚鑣,而且差距越來越大。

  毫無疑問,香港股市的未來正被毀掉。去年7月12日,有8家公司同一天在香港上市,為此,港交所當日特意準備了四面鑼,兩家企業同敲一個。2018年,港交所全年IPO上市數量和籌資額雙冠全球,風光無限。然而,時隔一年後,企業來港上市的熱潮卻疾速退去。今年8月僅有1家公司在港上市,相比之下,7月則有17家公司上市。整個月僅有1家公司上市是香港市場上十分罕見的,首次公開發行是金融服務業中最敏感的一環,香港完全是自由市場,從估值、賣股票各個環節皆是如此,這是市場所有人的共識。如果大家都認為市場不好,IPO馬上就會反映出來。

  9月依然難以樂觀

  其實不止IPO,就是港股行情8月也是慘不忍睹,全年升幅都在8月被吞噬了,說到原因,有目共睹。

  動盪的8月份結束了,但9月份全球股市或許也好不到哪裏去。首先是美國股市9月份難以樂觀。今年8月,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不斷加劇。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9月中降息,此外投資者還對美國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憂心忡忡。自二戰以來,標普500指數所有月份的平均漲幅為0.69%,但9月份的平均漲幅為-0.54%。平均來看,9月份,美股在55%的時間裏均出現下跌,是一年中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香港股市9月份將繼續受到街頭暴力的衝擊,難以出現大的改觀。而內地股市9月也將繼續經受考驗,但是,國際三大指數均在9月落實納入A股權重升級,預計會給內地股市帶來可觀增量資金,A股9月仍然有望保持近期的韌性,不排除月線收陽的可能。

  美聯儲預計將降息25個基點,而印度政府8月30日稱,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降至5.0%,是自2012年年底以來的最差表現。這些數據表明,全球經濟正在進一步放緩。而中國經濟今年第二季度依然保持6.2%的增幅,再度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這對於A股將有明顯的提振。

  文 |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