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5美元前金價保持優勢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

  8月份的黃金市場,是波動及波幅相對大、整體金價反覆勁升的一個交易月。截至8月29日,月間金價高位1555 (美元/每盎士,下同)與低位1400美元,波幅達155美元 (±11.07%),而由7月31日之1413美元 (收市價,下同)至8月29日之1542美元,金價大升9.13%,而月間影響金市表現的主因有:中美貿易戰突升溫資金流入金市避險、美國及環球央行9月有大機率減息(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聯儲局之前加息太急進及環球央行言論 「放鴿」)等等。

  金價由7月31日至8月7日,上升6.23%,箇中主因有:(一)美國減息25基點,加上美國7月製造業PMI跌至50.4,為2009年9月以來最差,市場料年底前再減息;(二) 特朗普突宣布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10% 關稅,中美貿戰升溫,加上聯儲局主席指現非減息周期,美匯回軟,金價升。8月7日至9日,金價因為股市回穩而稍作回調0.27%。8月9日至12日,金價再逞強回升0.87%:因為(一) 特朗普指未準備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言論令股票下跌,金價受惠;(二)地緣政局不穩:阿根廷總統不獲連任,貨幣披索大挫;香港機場首度非因天氣而關閉,市場擔心事件成「黑天鵝」。8月13日,因為美國押後向手機等中國貨徵關稅,金價回順0.60%。

  8月13日至15日,金價急升1.47%:誘因包括 (一)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孳息率首度出現倒掛,市場擔心美國經濟衰退,8月15日至19日金價回順0.60%; (二)美國7月零售按月大升0.70%,比預期0.30%高,美匯升穿98。8月22日至土29日,金價大升2.87%,主因是中美兩國突互加大關稅稅率,資金入金市避險。

  零售業股持續受壓

  展望年底前金市仍屬牛市格局,有機會挑戰1750美元水平,支持的理由包括:(一) 預料中美貿談雙方在不少原則上仍互不相讓;(二)美國及歐洲央行9月份減息幾乎已無懸念; (三)全球負利率債急速上升,截至8月20日已達16萬億美元,年度升幅97%,德國、瑞士、荷蘭 30年或以下國債孳息全為負值,環球減息潮下,更多資金入金市;(四)近8年間,金價強大阻力位1495美元已經上破,再下挫機會不大。9月金價或在1490至1600美元水平波動。

  香港股票市場方面,8月份的香港股票市場,是波動及波幅相對大、且整體逞弱的一個交易月。截至8月29日,恒生指數月間高位27754與低位24899點,波幅達2855點 (±10.29%),而由7月31日之27777點(收市,下同)至8月29日之25703點,恒指下挫7.47%,而月間影響港股走向之主因有:中美貿易全面開戰、美國聯邦儲備局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有「偏鴿」取向、中國內地經濟數據與對股票市場之政策及人民幣走弱、民間因「逃犯修例」引發之抗爭行動與中央取態會影響本港經濟等。

  展望9月份港股,將仍是波動市況及整體有下行壓力的走勢,影響因素包括:(一)本地抗爭行動或再升級,外資投資香港時取態會更為審慎;(二) 中美貿談料仍未有實質突破,不利本港出口業;(三)零售業務和酒店業務受到正面衝擊,券商已下調部分零售股的估值和股價預測。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