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從貿易戰科技戰到金融戰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8年7月6日美國正式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宣布對來自中國約34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高達25%的關稅。而中國在第一時間宣布對同等規模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徵同樣幅度的關稅。2018年9月18日,特朗普正式升級中美貿易戰,宣布自9月24日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中國同日晚間即刻宣布進行反擊,將於6天後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同一天,中國還在世貿組織(WTO)追加起訴美國301調查項下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

  貿易戰未動搖內地經濟

  2019年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2000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商品從之前的10%關稅稅率加徵至25%;2019年8月15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自此,美國已經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500億美元商品全面加徵了關稅。

  美國極限施壓的做法同樣遭到中國的堅決反對和反制。然而,出乎美國政府意料的是,美國對中國發動的這一場聲勢浩大的貿易戰卻沒有如美國政府所預期的那樣有效。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額達14.67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9%。雖然對美國的貿易額有所下降,但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所期望的降低美國貿易逆差的企圖不僅沒有實現,反而越拉越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對美貿易順差按年增長近12%,令市場唏噓不已。內地不僅對外貿易表現穩健,而且經濟運行平穩良好,穩中有進,超出預期。數據顯示,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保持了6.3%的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都呈現穩的態勢。可以說,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沒有產生什麼大的影響。

  科技戰倒逼內地科企研創

  美國在向中國發起貿易戰的那一刻,同時也開始向中國發動了圍剿科技企業的科技戰。2018年4月,美國宣布,美國科技公司將停止向中國著名科技企業中興通訊(763)供應芯片,一時間,中興通訊幾乎停擺無法運作,最後必須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對管理層進行改組並向美國交納巨額罰金,之後才得到美國政府放鬆制裁。

  2019年5月開始,美國政府開始向中國的第一大科技企業華為公司下毒手,不僅要求美國的科技企業全面停止向華為供應芯片和操作系統,而且還唆使和威脅其他國家的科技企業停止與華為合作,但這次美國政府遭遇到了華為強有力的反擊。

  由於華為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預料會有與美國決一死戰的那一天,並早就作好了全面準備,因此當美國動用國家力量對華為進行全面封殺的時候,華為表現十分坦然和淡定,企業運營並沒有受太大影響。相反,近期華為不斷向外界發布最新的科技創新成果,令美國政府目瞪口呆。同樣,美國政府對其他諸如大疆科技、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企業的圍攻也效果不彰,可以說,美國向中國發動的科技戰並沒有令美國佔到半點便宜,反而讓中國的科技企業更加發奮圖強,致力核心技術的研發與創新。

  須警惕美國發動金融戰

  美國對華發動的貿易戰和科技戰雖然沒有達到美國政府的目的,但美國政府絕對不會善罷甘休。一方面,美國政府還會繼續升級對華貿易戰,同時繼續加大力度圍攻中國科技企業;另一方面,美國還會對中國發動新的經濟戰爭,即美國最擅長的金融戰。由於美國政府佔據了美元霸權地位,而且歷史上美國政府曾先後通過匯率攻擊、廣場協議、休克療法、歐債計劃等陰謀詭計或赤裸裸的金融戰爭,把東南亞、日本、前蘇聯、歐元區以及新興市場國家推進金融危機和深淵,可謂屢試不爽。面對頑強不屈的中國經濟,美國政府最後一定會在金融領域對中國發動攻擊。中國有句名言:山雨欲來風滿樓。近來,美國宣布減息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名單,這或許是美國發動金融戰的前奏,值得中國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