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駁蓬佩奧抹黑新疆言論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涉中國新疆「教培中心」的消極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中國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近日,蓬佩奧發表推文,再次抹黑中國新疆「教培中心」。對此,耿爽表示,有關推文老調重彈,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耿爽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中國政府日前已發布白皮書,全面介紹了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新疆地方政府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為了挽救受恐怖勢力蠱惑乃至已加入其中並有輕微犯罪行為的人員,使他們擺脫極端思想的毒害。目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各民族和諧相處,已3年未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新疆各族人民廣泛支持政府的反恐維穩舉措。

  耿爽說,不久前,來自老撾、柬埔寨、菲律賓、尼泊爾、斯里蘭卡、巴林、尼日利亞等7個國家的駐華大使及使節代表赴新疆參觀訪問,實地了解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情況,積極評價中國政府在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等方面所做工作,認為新疆的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耿爽奉勸美方一些人摘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思維,停止利用涉疆等問題對中方指手畫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合作的事。

  華非美國芬太尼主要來源

  近期,美方多次指責中國沒有採取有效措施阻止阿片類藥物芬太尼輸美。對於美方指責,中國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劉躍進昨天重申,中國不是美國國內芬太尼類物質的主要來源。

  有關資料顯示,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管控極為嚴格,先後列管了25種芬太尼類物質及2種前體,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

  劉躍進介紹說,自今年5月1日中國政府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以來,中方未發現製販走私芬太尼類物質犯罪案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吸食芬太尼類物質死亡人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劉躍進對此指出,中方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越來越嚴,美國國內因吸食芬太尼類物質死亡人數卻一年比一年多,這表明中國並不是美國內芬太尼類物質的主要來源。

  此外,根據美方提供的數據,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共查獲芬太尼類物質走私案件229起,繳獲芬太尼類物質536.8公斤;其中來自中國的案件只有17起,繳獲5.87公斤,分別只佔總數的7.4%、1.1%。「美方僅憑查獲的有限郵包就宣稱其芬太尼類物質主要來自中國缺乏依據,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劉躍進強調。

  劉躍進認為,美國爆發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危機,其自身因素是主要原因。而芬太尼類物質管控是一個國際性問題,需要各國同行共同努力。中國政府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合作,推動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務實開展情報交流、線索分享和聯合偵查,推進芬太尼類物質國際共治,共同分享毒品治理經驗,攜手解決禁毒難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