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會:示威全面拖累本港經濟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吳宏斌表示,持續示威與中美貿易戰將拖累本港下 半年經濟,現時商界主要希望香港社會事件盡快平 息。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持續示威與中美貿易戰將拖累本港下半年經濟,現時商界主要希望香港社會事件盡快平息。

  他指出,鄰近經常示威遊行路線的酒樓,生意十分慘淡,近幾個月有酒樓的生意額下降兩至三成,也有酒樓出現拖欠情況,導致廠商會內從事食品供應的廠家,生意較以往大幅減少。

  對於中美貿易戰升溫,吳宏斌認為,調整期時,生產商和入口商可能會承擔一部分關稅,最後卻會轉嫁予消費者。有海外生產線的廠商或會接到訂單,但由中國內地生產的訂單近月大幅減少,完成手頭訂單後,將幾近停頓。

  他提到,企業面對新訂單壓力,近幾個月新訂單已減少,9月1日再有新一輪關稅措施,有些企業只是將手上訂單完成,之後或難接到新訂單。若企業只有位於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廠房,所受影響較大,有企業選擇放棄美國市場,若企業設有海外設廠,情況則較好。

  相信內地廠商倒閉潮不嚴重

  不過,他認為,貿易戰已持續一年多,廠商懂得靈活走位,包括將工廠撤離中國、精簡香港部門人手,亦有些廠商放棄美國市場,專心做好中國或東盟市場,相信對內地廠商的倒閉潮不嚴重。

  當問及會否贊成政府實施《緊急法》,吳宏斌沒有正面回應,他指不熟悉《緊急法》相關內容,目前最主要視乎中央和港府的決策,盡快平息現況。至於有外媒取得錄音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星期與商界人士閉門會面表示,如果可以選擇,她首先會辭職及深切道歉。

  被問及有否聽聞特首的辭職言論,吳宏斌指,特首想不想辭職,他並不知道,但他個人認為:「如果我是特首,我一定辭職。」他反問:「目前的環境,你仲做唔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