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價狂飆創5年新高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有升溫象,導火線是美國孳息曲線倒掛:2年期和10年期債息倒掛持續,以史為鑑,經濟衰退出現的機會是百分之百,在貿易戰不斷升溫情況下出現債息倒掛,令市場感覺距離衰退不遠。9月歐洲央行和美國聯儲局減息,是否能阻止衰退發生,我有點保留。中國能否在此輪衰退環境下脫離危險?國務院公布了「促銷費20條」刺激政策,中國將如何應對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呢?工具箱仍有很多工具: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房地產政策、匯率政策,中國未來的政策或可助各國避開衰退。

  市場擔憂伊朗或增原油供應

  美國上周EIA原油庫存大減,支持油價低位反彈。美國伊朗談判不順利,但起碼啟動對話,朝鮮已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搞定,若伊朗也被搞定,對連任有極大幫助,市場擔憂伊朗可能增加原油供應不利油價,油價仍在50至60美元區間上落。

  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0.4,重回盛衰分界線以上,創4月以來最高,顯示製造業小幅改善,產出回升是因為需求有轉強迹象,但新增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處於衰退區間。中國經濟短期有回升迹象,但長期來看仍有下行壓力,中美關係不穩定,中國刺激政策需持續加碼,銅價在5600美元一噸企穩。世界最大鎳生產國印尼宣布,從2020年1月起停止鎳礦出口,LME鎳期貨價格升至16850美元一噸5年以來高位,數年前同樣做法鎳價也是急升,環球經濟前景不明,一旦重啟出口,小心崩盤。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