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力抗貿戰 兩家油企交出佳績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會影響原油生產和消費,但現階段經濟風險依舊可控。

  【香港商报网讯】三桶油中期業績各異,中石油(857)和中海油(883)純利均錄得增長,中海油增產減成本奏效,半年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升18.7%,至302.53億元(人民幣,下同)。中石油同期實現盈利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利潤284.23億元,同比上升3.6%。不過,中石化(386)受國際油價影響利潤比去年同期減少24%。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對於三桶油有兩家利潤增長,一家利潤現倒退,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說,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三家企業的業務側重點有所不同。中石油和中海油較受到內地的宏觀經濟左右,中石化略有區別,所以其實更多時候是「兩桶油」(即中石油及中海油)之間的比較。

  中石油LNG進口多元化

  中石油半年多賺3.6%至284.23億元,收入則增至1.2萬億元,按年升6.8%,派中期息0.06988元及續派特別息0.00777元,合計派息0.07765元。期內,中石油上半年資本開支893.54億元,按年增加12.5%;佔全年預測資本開支3006億元的27.9%。

  中石油財務總監柴守平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3000億元的資本開支,不會改變相關數據。原油產量4.52億桶,按年長3.2%;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96萬億立方英呎,按年增9.7%。油氣當量產量7.79億桶,按年增5.9%。上半年平均原油價格每桶62.85美元,按年下降4.5%。

  中美貿易戰趨激烈,中國已對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徵收25%關稅,而中石油依舊需與美保持大量油氣貿易。中石油執行董事兼總裁侯啟軍表示,中石油在美無大型投資項目,預料貿易戰影響有限,未來仍會與美油氣公司尋求良好的合作,相信有助兩國互利雙贏。

  侯啟軍坦言,若無貿易戰,美國作為能源大國,出口至中國的LNG將是很大增長點。但當今形勢下,中石油唯有形成多元化的進口渠道,已經陸續從澳洲、卡塔爾及加拿大等國進口LNG,未來將面向全球更多國家進口LNG。

  中海油賺錢能力最強

  中海油上半年純利則按年增18.75%至302.53億元,成為三桶油中最賺錢的公司。期內,收入1088.8億元,按年升3.06%。派中期息0.33元,按年增10%。期內油氣當量按年增2.1%至2.43億桶,每桶原油價格降4.1%至64.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海油的桶油主要成本下降至低於30美元水平,每桶成本僅28.99美元。

  中海油總裁徐可強直言,油價控制不了,所以中海油會專注於成本管控,這亦是應對油價波動的最好策略。徐可強指出,貿易戰對經濟影響會反映在油價上,影響原油生產和消費,但現階段經濟風險依舊可控。他未對下半年油價做出預測,但承諾公司會做好成本管控以應對油價波動,透過提升產量彌補油價帶來的損失。他又稱,對下半年產量持有期望,全年產量目標為4.8億至4.9億桶油;上半年資本支出完成377億元,有信心完成全年資本支出目標700億元至800億元。

  中海油本月初收購煤層氣公司中聯,徐可強直言,收購中聯有助中海油開發陸上業務。他又透露,一個位於江蘇的海上風電項目已開工,預計明年投產,但強調發展海上風電仍是探索階段。

  中石化純利倒退24%

  中石化中期賺322億元,按年減24%;期內,上半年經營收益約491.4億元,下跌20%,主要是煉油、化工等主要產品毛利收窄。另外,勘探及開發業務扭虧為盈,錄得經營收益62.43億元;煉油業務經營收益則明顯減少約51%至190.9億元;營銷及分銷業務經營收益下跌逾14%,化工業務經營收益減少近25%。

  上半年,中石化實現油氣當量產量按年上升0.9%至約2.26億桶,原油產量減少1.4%,其中境內原油產量升0.3%,海外產量下跌近12%;天然氣產量按年升7%。集團表示,預計內地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將拉動境內成品油及石化產品需求增長。下半年,計劃生產原油1.42億桶,天然氣產量5070億立方英尺。

  中石化執行董事兼總裁馬永生表示,上半年面對嚴峻的市場競爭形勢,公司積極推動各個業務有質量的增長的同時,強化費用控制與結構優化,總體取得良好的經營業績。下半年,公司將繼續遵循專業化發展、市場化運作、國際化布局、一體化統籌的運營準則,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經營業績。

  估值方面,中石油的市盈率為39.93倍,中海油的市盈率為20.41倍,中石化13.8倍,可見中石油估值最高,即偏貴,不易高追。無論賺錢能力及派息方面,中海油的表現最好。資料顯示,中海油派息0.33元,中石油派息0.07765元,中石化則派息0.12元,可見中海油最「闊佬」。 (系列報道之一)

  【財經拆局】油企合組公司值得期待

  有傳內地當局正計劃轉移「三桶油」員工及管道,以組成天然氣管道公司。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與中國鐵塔(788)一樣,中海油(883)、中石油(857)以及中石化(386)開展合作值得期待,但是不會特別迫切。同時,他比較看好三桶油下半年的業務增長,惟有關的增長與宏觀經濟是掛的,所以仍有可能出現變數。

  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在部分海域共同合作勘探。中石化總裁馬永生指,合作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提升理解海底情況,由於海底情況十分複雜,希望借助多間公司力量來勘探,並盡快開發更多石油。但他強調,公司仍未正式成立,有關工作正籌備中,但仍未有方案,會否上市亦暫時未知。

  對於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共同就三大海域及蘇北盆地合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中海油總裁徐可強希望三方都能得利用共享資料等優勢,但具體合作方式仍有待研發突破,再作研究。

  中石化副總裁黃文生稱,中石化是一體化的能源化工公司,煉油規模已達到2.9億噸,是世界最大的煉油企業。黃文生說:「面對行業競爭價格及資源加劇,我們會發揮的各方的優勢,同時加強跟供應商和我們的兄弟企業進行合作,通過合作和發揮我們整體的優勢,實現規模增加以及效益穩定的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