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科技領導地位動搖 美国研發預算國安居首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X-51A 「馭波者」高超音速飛行器。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政府近日發布了一份《2021財年政府研發預算重點》備忘錄,列出五大研發方向和五大重點舉措,以確保美國在國家安全、新興產業、能源環保、生物健康和太空探索等領域保持領先。在五大研發預算重點方向中,美國安全位列首位,明確提出「對手利用新興和破壞性技術威脅美國」,因此要在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四個領域加大投資。

  符特朗普重競爭輕合作特色

  這一最新備忘錄首次強調美國科技領導地位正面臨「不同尋常的新挑戰」,因此「必須認真和有效地加以應對」,這符合特朗普政府在科技領域「重競爭、輕合作」的特色。

  在備忘錄列出的五大研發預算重點方向中,美國安全位列首位,明確提出「對手利用新興和破壞性技術威脅美國」,因此要在和國家安全相關的四個領域加大投資,包括:先進軍事能力;關鍵基礎設施恢復力;半導體以及關鍵礦產。

  第二個科研方向是美國要在未來產業中取得領導地位。備忘錄列出了3個重點。一是AI、量子信息科學和計算;二是先進通信網絡和自動化;三是先進製造業。

  海洋和地球系統預測入列

  第三個科研方向是能源和環境。值得注意的是,備忘錄把海洋和地球系統預測列入其中,這反映出今年1月起擔任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的氣象學家德勒格邁爾的風格。但他的「個人喜好」能否最終體現在2021財年預算案中尚有待觀察。

  第四個科研方向是健康和生物經濟創新,包括生物醫藥、退伍軍人保健、生物經濟學3個方面。

  第五個科研方向是太空探索和太空商業化,主要體現在美國計劃2024年前再次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以及將國際空間站商業化的努力。

  未就國際科技合作提出建議

  備忘錄還提出五大重點措施:打造多元、高技能的美國科研人員;創建並支持反映美國價值的科研環境;支持高風險、高回報的變革性研究;利用數據的力量;構建、增強和擴展戰略性多部門合作。

  備忘錄認為,美國保持科技領導力依賴於「在開放的研發生態系統與保護思想和研發成果之間取得平衡」。但是,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無端打壓和排擠外國科研人員的做法正日益遭到科學界人士的強烈抗議。科學界普遍認為,打壓某個特定國家或族裔的科研人員破壞了國際合作,不利於美國科技發展。這份備忘錄沒有就國際科技合作提出建議。

  【鏈接】普京建議美購俄製高超音速武器遭拒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爆料」,他曾建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購買俄製高超音速武器,但遭後者拒絕。

  據俄衛星通訊社報道,普京當天在俄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時說,在6月日本大阪G20首腦會議期間,他向特朗普提議購買俄正在研製的高超音速武器。在普京看來,俄方已投入資金研製這類武器,美方如果想買,不必再花研發經費;同時,俄能在既不危及國家安全、又「創建平衡」的前提下從美方獲益。但普京說,特朗普聲稱美軍不久要自主製造類似武器,因而回絕。

  普京同時說,俄方先前呼籲美方給兩國間持續升級的軍備競賽「降溫」,沒有獲得回應。

  CIA前專家曝911事件猛料

  另外,俄衛星通訊社昨日報道稱,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專家比比在本周出版的新書中曝出猛料,稱普京在2001年9月11日重大恐襲的兩天前,曾親自致電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稱俄方獲悉有人可能會對美發動恐襲;恐襲經過長期準備,來自阿富汗。

  除俄羅斯之外,英國的間諜機構也曾告知美國,CIA和FBI也一再強調國內即將發生襲擊的危險。不過,當時白宮是否真的留意到這些警告、並盡其所能保護美國公民仍然是一個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