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拒評李嘉誠「網開一面」言論:違反法治行為不應受認同及支持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表示,違反法治的行為不應受到認同及支持。

  【香港商报网訊】長和系創辦人、長實資深顧問李嘉誠近日表示,希望執政者能對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評論個別人士發言,強調違反法治的行為不應受到認同及支持。

  林鄭指出,近兩三個月有不少人公開發言,不評論個別人士的發言,但法治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政府一直堅持,違反法治的行為不應受到認同及支持,政府堅守違法要依法追究的原則。

  她續稱,對年青人關心關愛是特區政府的政策,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不斷推出有關青年人的政策,經過今次事件後會做得更多更好,最重要是直接對話,聆聽他們心聲。

  林鄭指,特區政府管治班子本月內將會走入社區,安排地區的對話平台,盡可能對外公開,但如果情況太混亂,坦誠對話將會難以進行。林鄭表示,特區政府非常有誠意,與不同政見的人士進行對話。上星期三起,有多個團體主動接觸,表示願意為政府搭建對話平台,而主動接觸的人都表示不希望在公開場合進行,因為希望可以坦誠交流、給予意見。

  對於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有關有少女被誤導向「勇士」提供免費性愛的言論,林鄭说,这只代表她個人意見,若有人認為違法,應向警方報案。她稱,網上流傳假消息,會令人信以為真,會努力澄清。

  絕不認同美國國會干預特區事務

  对于近日有美國議員提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介入特區事務,林鄭表示,絕不認同美國國會通過此行為介入香港特區的事務,同時表示深切遺憾,任何外國政府干預特區事務是極不恰當,冀不再有人要求美國國會通過影響香港的法案。

  林鄭說,美國國會的類似行動,自2014年起每一兩年就有一次,都從未通過。林鄭强调,美国國會應該處理自己國內的事務,特區的事務由特區管理,香港特區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絕不容許外國成為香港事務的持份者。她不希望再有本地人士,尤其身處特殊位置的人士主動要求美國通過有關法案。

  破壞港鐵已超越反修例訴求

  林鄭表示,昨日在港鐵中環站視察破壞情況之後感到非常痛心,呼籲暴力人士不能再使用暴力破壞基建設施,破壞多年來很多人建立起來的設施,不能因為是無生命的設施就肆意破壞。林鄭指,港鐵受到瘋狂破壞,已經遠超反修例的示威訴求。

  林鄭說,這些暴力升級和持續,不能解決社會當前的問題,只會讓社會衝突矛盾撕裂更嚴重,等於日後修補社會撕裂的路更加漫長,目前全社會必須要共同努力遏止暴力。林鄭還表示,網上有很多假消息,令人信以為真,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予以澄清,希望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待相關消息,不要受謠言而產生錯誤的感覺。

  林鄭月娥在FB貼出港鐵遭損毀圖片

  另外,林鄭今日(10日)在社交網頁FB貼文,指近幾個星期有暴徒針對港鐵站肆意破壞,至今連同輕鐵站在內,已經有超過80個站有不同程度損毀,不單止嚴重影響市民出行,很多市民亦對港鐵被摧殘,感到好心痛。

  【链接】李嘉诚:希望年轻人体谅大局 执政者网开一面

  自8月中旬发布「黄台之瓜、何须再摘」、呼吁「反暴力」广告后,李嘉诚近日又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就香港局势发声。

  李嘉诚8日晚到大埔慈山寺参加法会,称「如果现在再继续下去,是非常不好,我都担心的,我们希望香港人能够渡过这个难关」,他还称,「希望年青人能够体谅大局,而执政者亦都能够对我们‘未来主人翁’,亦都能够网开一面。」


  视频截图

  慈山寺发言人证实,李嘉诚当晚前来与超过1000名民众为香港祈福;他对近期社会暴力升级、对法治造成冲击,表示不能接受,并感到非常担心,认为社会共存,要推己及人,希望大家能渡过难关,各方体谅大局,为香港着想。


  图自:社交媒体

  根据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李嘉诚乘坐高尔夫前来,与在场民众握手,并接过工作人员的麦克风发言,全程大约一分半钟。


  视频截图

  慈山寺是一座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的大型佛寺,由李嘉诚捐资15亿港元兴建,占地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该寺于2014年竣工,今年5月1日起向民众免费开放。


  图自:慈山寺官网

  8月16日,李嘉诚在香港多家报纸刊登广告,其中一则写有「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则呼吁反暴力,并写有「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以爱之义,止息怒愤」,落款是「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

  9月5日,李嘉诚次子李泽楷登报呼吁香港要停止暴力,以法治恢复社会秩序,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于暴力行为致百业凋敝、社会撕裂,深感痛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