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倡推地區中心免費體檢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智經研究中心昨日發表一項研究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報告,指本港45歲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比例,因年齡增長而明顯上升,對基層醫療帶來很大壓力。而發展基層醫療服務亦出現多方面的問題,包括服務零散、缺乏資源及支援、市民對「醫健通」缺乏認識,以及自我保健意識不足等,中心對此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

  加強基層醫療發展

  智經研究中心於去年9月始進行研究,並於昨日發表《治未病之病:發展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研究報告,指本港的慢性病問題令人憂慮,根據公立醫院數字粗略估算,2017年有最少4萬名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能避免住院,但指現時預防護理服務零散,社區缺乏資源支援家庭醫學和社區護理發展,公私營醫療機構病歷未能互通,以及市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識不足,令基層醫療發展緩慢。

  涵蓋「三高兩癌一疫苗」

  報告亦提出了短中長期共7項政策建議及4項配套措施,當中在短中期階段,他們建議推「321:一人一檢」個人化計劃,資助市民接受預防護理。他們指,計劃將由地區康健中心負責統籌,內容涵蓋「三高兩癌一疫苗」,即血壓、血脂、血糖、大腸癌及子宮頸癌的相關檢驗,以及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增加市民無病防病,有病早治的健康意識。

  中心建議,讓45歲及以上的參加者在醫生建議下免費使用有關服務,預料每年花費49億元,至於診斷後若需治療將涉及額外費用,他們認為政府可推出「社區持續護理計劃」,為合資格人士釐定資助金額上限。同時,他們又建議政府可考慮推出「配對資助試驗計劃」,讓45歲以下人士可採用「一對一」的配對比例資助市民,以增加他們接受定期體檢的誘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